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是国家支撑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提高能源安全保供能力、扩投资稳增长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正在成为新能源产业的新赛道。

  2022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内蒙古、宁夏沙漠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方案,明确在腾格里沙漠东南部的中卫、吴忠和固原新建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大基地。当年11月,腾格里沙漠3GW新能源基地光伏复合项目首期100万千瓦光伏项目全面开工建设。背负着“沙戈荒”地区大型风光储一体化建设、光伏治沙等多重示范重任,项目从开工之日起,便以非同寻常的速度加快推进。施工高峰期每天有约5000名建设者在现场挥汗如雨。目前,330千伏变电站所有电气设备安装调试已完成,支架和组件安装全面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预计本月底,该项目可实现并网发电。

  “之所以推进得这么快,是要通过它的建设来摸索总结经验,为后续200万千瓦项目的加快建设打下基础。”2月14日,宁夏龙源新能源有限公司工程部主任常占丁介绍。3GW新能源基地光伏复合项目是自治区二十项大工程——“宁湘直流”工程的重要配套工程,位于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一、二期装机总容量300万千瓦,总投资约153亿元。

  在沙漠腹地安装光伏组件、建电站,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超乎想象。

  光伏组件安装对场平有一定要求,“前段时间我们动用近1000台推土机,用了10天时间把近3万亩沙丘推平。”为打通工程车运输通道,建设者利用腾格里沙漠昼夜温差大,夜晚气温最低可达零下20摄氏度的特性,建出一条“冰道”:夜晚泼水结冰“硬化”砂石,白天工程车运料进场。除此之外,为降低后续维护成本,让光伏板更好适应沙漠环境,除在支架周围扎下草方格,建设方还将支架的桩长从常规的露地45厘米抬升至150厘米;为比对出更高发电效能,项目同时采用固定可调和平单轴两种支架形式……种种从恶劣自然环境中钻研出来的智慧,实实在在地托起该项目的“示范”之实。按照目前进度,其余200万千瓦项目今年全面开工建设,计划于年底再实现100万千瓦全容量投产。

  3GW光伏复合项目的高效推进,意味着年送电量可达400多亿千瓦时、新能源占据超七成以上的“宁湘直流”工程建设进入提速进行时。

  过去一年,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可谓跑出了“龙马精神”:全区2499个重大项目投资完成超2000亿元,100个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完成率达114.2%。2022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实现10.2%,取得自2015年以来最好成绩,为扩大有效需求、稳住经济大盘作出重要贡献。

  “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五比”等活动的扎实开展,推动有效投资支撑有力。2022年,我区分三批次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千亿级大型气田开发、银昆高速宁夏段、光伏基地等20个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在谋划协调、服务保障的“组合推动力”下,全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快融合发展。以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为契机,推动多项政策、多个项目成功落地。大会签署战略协议15个,总协议金额2700亿元,签署投资合同24个,总投资金额727亿元。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宁夏枢纽开启全速建设阶段——构建起“1332”招商引资体系,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福建省设立驻点招商团队,开展常态化、多层次招商引资工作。广电数据中心项目纳入国家东数西算示范工程,获得国家补助资金近3亿元;出台“宁夏枢纽32条”,支持宁夏枢纽基础设施、数据中心、网络提升、交换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依托专班创新性建立了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中国交建、中国能建总投资分别达到200亿元、2000亿元的数据中心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启动;组建数字经济产业基金,初步拟定基金规模10亿元……

  在新能源产业的新赛道上跑出领先之姿,在数字经济的新机遇中借风而上,深居内陆的宁夏,在持续不断扩大有效投资中强筋健体,实现新发展,提升新优势。(记者 杨晓秋)

编辑:胡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