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这么说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我们这么做

  站在鸽子山巅,放眼望去,昔日的荒沙滩已经变成沃野,新建的青铜峡市盛家墩酿酒葡萄园区里葡萄藤架成行、纵横有序。“我们去年投入4800万元完成1万亩盛家墩酿酒葡萄园区栽植任务,引进企业‘拎包入住’。”近日,青铜峡市葡萄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青铜峡市计划投资30亿元的鸽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建设正在加紧推进中,已签订入驻企业8家,落实投资5.16亿元。力争5年打造全国第一家以葡萄酒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将连接甘城子老产区和鸽子山新产区,形成“好葡萄、酒庄酒、大产业”的集群化发展,促进“葡萄酒+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吴忠市位于宁夏引黄灌区的核心地带,农耕历史悠久,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已成为全区农业大市。截至2022年年底,奶牛存栏达34万头,全产业链产值达到280亿元,实现“双提升”。肉牛、滩羊存栏分别达到32万头、310万只,实现“双增长”。葡萄酒、枸杞、冷凉蔬菜种植面积分别达到28万亩、11万亩、64万亩。

  吴忠市加快建设以红寺堡区、青铜峡市为重点的葡萄酒产业集群,以同心县、红寺堡区为重点的枸杞产业集群,以利通区、青铜峡市为重点的奶产业集群和冷凉蔬菜产业集群,以中部干旱带为重点的肉牛和滩羊产业集群。

  目前,酿酒葡萄、奶产业、滩羊产业体量占全区近一半;枸杞种植面积、肉牛饲养量分别居全区第一、第二;黄花菜、富硒产业规模也居全区乃至全国前列。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71%,食品加工企业产值330亿元,均位居全区第二。

  目前,全市已累计认证“三品一标”产品177个,“盐池黄花菜”“青铜峡莲湖西红柿”等16个农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贺兰山东麓吴忠产区葡萄酒获各类赛事奖项546项,其中大金奖和金奖259项。

  积极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加快构建市场营销体系,全力打造“世界葡萄酒之都”、“高端奶之乡”、“滩羊之乡”、高端牛羊肉生产加工基地,以及高品质冷凉蔬菜基地和全国重要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完成夏进、雪泉等9家农业加工企业技术改造。

  近日,走进盐池县惠安堡镇惠苑村万头肉牛养殖园区,整齐的圈棚、整洁的圈舍、健壮的肉牛映入眼帘。该养殖园区于2020年9月开工建设,2021年4月初竣工,共投资4000万元,可存栏肉牛4000余头,带动周边农户养牛达到万头以上。

  吴忠市近年来已累计争取中央、自治区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5.2亿元,目前全市30%的行政村村集体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98%达到10万元以上。

  近年来,吴忠市农业逐步形成了规模效应和体量优势,农业产值连续3年全区第一,增速连续2年全区第一;耕地面积位居全区第二,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248.2万亩,占全区的25.6%;粮食产量、种植面积均占全区的三分之一,分别位居第一、第二,2022年粮食总产量103.9万吨,实现“十九连丰”。全市农业人口61.2万人,位居全区第二。

  “吴忠市树立全产业链思维,聚焦种养、生产、加工等环节,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的农业优质项目,建设一批绿色食品加工优势区,大力推进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和休闲旅游等产业‘接二连三’,打造‘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产业链,大力发展‘六特’产业。”吴忠市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张国长 蒲利宏 实习生 彭斌)

编辑:胡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