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0月20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今天下午,银昆高速公路(宁夏段)全线最长隧道——南梁隧道顺利贯通。该隧道的顺利贯通为银昆高速2024年全面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施工现场航拍

南梁隧道进口

掌子面施工

铺挂防水板

银昆高速公路起于宁夏银川市,止于云南昆明小街镇,全长2322公里,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的南北纵贯我国核心腹地的交通大动脉。银昆高速公路宁夏段工程是宁夏境内单体投资额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全长236.9公里,总投资261.5亿元,建设期4年。其中,南梁隧道位于宁夏海原县甘城乡境内,采用分离式结构形式,隧道右线全长2295米,左线全长2325米,属长大隧道,隧道最大埋深约105m。由于隧道位于黄土梁峁沟壑区,隧道两侧为黄土冲沟,地形起伏大,还广泛分布湿陷性黄土,强度低,稳定性差,隧道洞顶存在冲沟、陷穴等复杂地质条件,施工风险大,是全线重点和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据中国铁建大桥局银昆7标现场工程师谭瑞峰介绍,自2020年8月项目开工建设以来,项目管理团队不断加强对开挖风险的识别和管控,多次优化施工方案,最终克服了湿陷性黄土隧道强度低、自稳性差的不良地质条件,最终顺利贯通。

建设者隧道进口外研究图纸

贯通现场

隧道出口

贯通后集体合影

据介绍,目前,整个银昆高速公路宁夏段已累计完成投资157亿元,占项目总投资261.5亿元的60%。其中,隧道工程完成90%,隧道8座已贯通6座。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继京藏、福银高速后一条新的南北大动脉,打通宁甘陕省级通道,有效改善沿线地区的出行条件,带动沿线地区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对于加快陕甘宁革命老区乡村振兴、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

编辑:胡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