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在宁夏中卫,一幅幅电足产业丰的乡村振兴新图景正在绘就。

跟踪服务 赋能良种繁育“牛”劲足

4月11日,宁夏中卫市海原县曹洼乡中国(宁夏)良种牛繁育中心续建项目建设现场正热火朝天的施工,该项目是中卫市一季度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之一。

中国(宁夏)良种牛繁育中心坐落在宁夏中卫市海原县南华山环抱的占地380亩山坳中,形成了冻精和胚胎生产、育种专家服务和技术培训、肉牛种质资源保护和饲草料种植等体系,填补了宁夏缺乏良种牛繁育平台的空白。

“项目一期计划5月下旬完工,二期7月上旬完工。”负责督导该项目的海原县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李玉成说。续建项目分为两期,占地265亩,包括研发中心、远程培训中心、科研成果展示房等。项目完工后,预计今年年底种母牛存栏量可达500头,年生产胚胎500枚、优质冻精100万剂,将有效保障海原县和周边市县肉牛品种改良。

自2021年中国(宁夏)良种牛繁育中心项目开工建设以来,电力等基础设施的同步建设升级也为优质种牛繁育奠定了坚实基础。“种牛的养殖、胚胎储存、研究等各方面工作都离不开电,对供电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要求较高,电力基础设施的建设为中心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该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说道。国网中卫供电公司始终及时跟进该中心用电需求,先后新建10千伏架空线路47.9公里,立杆958基,期间还首次采用不停电作业方式完成相关线路迁改,全力做好电力保供工作。

精准建设 助力干旱带变“粮仓”

“有了黄河水,加上充足的电力供应,山里能种的农作物种类也更多,村民们的收入也将会大大增加。”4月10日,在中卫市香山乡新水村新建的二十万方蓄水池旁,村党支部书记张国民激动地说道。

中卫市香山乡地处沙坡头区南部山区,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核心区,年平均降水量不足200毫米。2022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三个百万亩”高效节水农业工程开工建设,随着香山、兴仁片区生态修复及灌区(一期)供水工程的逐步完工,有效缓解了该地区“靠天吃饭”的问题,逐步破解了“粗放用水”难题。

“我老汉亲身经历了山里从没电到有电,从缺水到用上黄河水的日子,山里人的生活越过越美了。”香山乡红泉村机井用户张廷元开心地说。这些年,为确保高效节水示范区早落地早为当地农业生产带来效益,国网中卫供电公司为蓄水池、扬水泵站配套新增变压器26台,新建10千伏线路51.2千米,低压线路18.6千米。曾经“靠天吃饭”的干旱地带焕然一新,目前枸杞、药材、蔬菜和枣瓜兼种都获得了可喜的经济效益。根据扬水滴灌的节水效果看,平均每亩节水560方,节水率65%,平均每亩地节约资金320元。

靠前规划 护航千亩大棚瓜果香

走进中卫市海原县高崖乡草场村甜瓜种植基地的苗圃大棚,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翠绿,种植户们熟练地在大棚内忙碌着,有的采摘、有的管护、有的浇水,好不热闹。该基地占地面积一千多亩,现有温室大棚260座,主要进行蔬菜瓜果种植及育苗等,各类作物年产量超过104万斤,产值达到120万元以上。

“我们这里每座大棚每年能产1500公斤甜瓜,纯利润达2万多元。通过应用智能化电气设备,我可以精准科学地进行育苗,2022年的产值比2021年翻了一番。”种植户余正朝说道。大棚种植电气化、智能化实现了棚内的温度、湿度以及日照度的精准把控,有效提高了秧苗的成活率,为种植户降本增效。智能化的管理对电力的持续稳定供应要求很高,国网中卫供电公司紧密结合当地政府乡村发展规划,靠前部署,新增200千伏变压器1台,新建0.4千伏线路1.7公里,并定期开展入户检查服务,帮助农户及时解决用电问题,护航果蔬茁壮成长。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在春回大地,春耕春灌工作全面铺开之际,国网中卫供电公司将继续做好百姓的贴心人,以充足的电力供应助力农户增产增收,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记者 祁瀛涛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严立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