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宁夏君海油脂有限公司厂区,6万吨进口亚麻籽保税加工项目一期完成建设。车间里,各项生产加工设备已安装到位,技术人员进行设备调试。

“项目一期计划总投资约8000万元,建有一条年加工6万吨亚麻籽生产线,主要开展进口亚麻籽加工业务。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产冷榨亚麻籽毛油2.16万吨,年产副产品亚麻籽饼3.66万吨,预计实现进出口贸易额3亿元、年工业产值3.6亿元、税收5000万元以上。预计12月中下旬投产。目前公司正在申请办理海关定点加工资质,原料也已经在来的路上了。”宁夏君海油脂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永华告诉记者,第一批62个集装箱共计1600吨亚麻籽已从俄罗斯发车,预计12月中旬抵达银川综保区。第二批1000吨亚麻籽也已预订,12月前发车。

宁夏是我国亚麻籽油生产加工的主要区域。2016年以来,中国粮油学会和吴忠市政府已主办四届中国亚麻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2020年8月,吴忠市被中国粮油学会正式命名为“亚麻籽油之乡”,进一步推动我区亚麻籽产业发展。

“我们前期调研‘君星坊’‘六盘珍坊’等多家区内亚麻籽加工企业,初步测算全区亚麻籽年进口需求量约15万吨。”银川综保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年进口6万吨亚麻籽保税加工项目将有效解决宁夏目前亚麻籽产业原料短缺问题,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深度整合,加速构建高端、绿色、安全的亚麻籽产业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随着一个个投资项目的“橄榄枝”抛向宁夏,越来越多的跨区域合作在这里“落地生花”。

以“6万吨进口亚麻籽保税加工”项目为例,负责项目建设的企业宁夏君海油脂有限公司由宁夏君星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与江苏省金洲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合资设立,落户银川综保区。两家粮油精加工企业在宁夏展开合作,相互促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成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鲜活案例。

“站在企业的角度看,银川综保区的国际物流中转及产业聚集的优势正在逐步形成,跨境电商等现代服务功能也在不断完善和优化。”李永华说,在宁夏,优良的投资环境可以推动企业迎来更多项目合作和发展机遇。

“作为我区对外开放的主战场,银川综保区将充分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保税、免税、退税等功能政策优惠,利用好银川至中亚班列优势,发展粮油保税仓储、保税加工、物流分拨等业态,逐步构建中亚粮食进口面向国内市场的保税加工和集散分拨中心,将粮油产业打造成宁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融合发展的亮丽名片。”银川综保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王瑞)

编辑:王文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