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张瑛)9月30日,在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茂盛村宁夏乐乐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成熟的果实,经筛选、包装、入筐、装车,这些水果番茄将出现在全国各地食客的餐桌上。

  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9月下旬我区蔬菜在田面积71万亩左右,产量25万吨,日均蔬菜上市量2.5万吨,主要品种为菜心、番茄、大白菜、大葱、结球甘蓝、辣椒、韭菜、西蓝花、芹菜、小白菜、萝卜、菠菜等。目前,全区各地蔬菜生产稳定有序,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外销畅通。

  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进一步加强蔬菜生产信息调度,在旬调度、周调度的基础上开展日监测,动态掌握蔬菜生产、供应和销售情况,为稳产保供提供决策依据。引导种植户合理安排茬口,协调开展“点对点”服务,确保种苗、农资、劳动力等及时到位,不误农时。

  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夏秋蔬菜以外销为主,全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及各市、县(区)积极协调落实自治区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制度,协助外来运输车辆通过“我的宁夏”App、“宁夏重点物资运输电子通行证”小程序、“宁夏交通运输厅官微”公众号等办理车辆运输通行证,保证蔬菜外运渠道畅通。各地发放县域绿色通行证,加大了生产基地蔬菜的采收流通,增加本地市场供应,缓解销售压力。全区菜心、番茄、西芹、辣椒、西蓝花等外销型蔬菜采收、外运、销售正常。

  根据蔬菜消费情况看,我区日蔬菜需求量为4700吨,本地供应3200吨,占67%;从区外调入1500吨、占33%,我区生产的蔬菜完全可满足市民消费所需。四季鲜市场日蔬菜调入量达到4500吨左右,日销售量3000吨,其中供应银川市2200吨—2600吨、吴忠市400吨—800吨,蔬菜供应充足,菜价平稳。

  与此同时,中宁县与县域内10余家蔬菜供给企业签署协议,为居民采供生活所需资材,每天供应到户;海原县建立联调联控机制协调蔬菜县域内流动,并积极争取社会捐赠保障内供;沙坡头区干部下沉社区,包片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给;原州区办理绿色通行证,确保物资、农产品在非管控区流通,缓解“菜篮子”供应及销售压力。

  “下一步,全区农业农村部门将细化信息调度,加强技术指导,防范灾害影响,开展产销对接,确保蔬菜生产稳定、供应充足。”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孔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