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人事训练部门围绕提升民警辅警素质,打造素质型、能力型警队,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揭榜领题”要求为指引,以问题为导向,主动破题、创新答题,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建立培训基地、建强教官队伍、细化施训重点,通过政治轮训、业务培训、实战培训,有力地推动了民警辅警履职能力的提升。

创新实训体系 搭建教育训练“练兵场”

7月11日,自治区公安厅与兴安盟公安局在兴安盟党校举行实训基地揭牌仪式暨“校局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这是继7月6日自治区公安厅与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举行实训基地揭牌仪式暨 “校局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之后,再次与盟市公安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校局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内蒙古公安厅供图)

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王斌表示,实训基地挂牌成立和校局合作协议的签订,对于进一步整合培训资源,突出区域特点和独特优势,打造定位明确、特色鲜明的“1+12”专业性训练品牌实训基地具有重要示范意义。“下一步,合作双方将以实训基地和合作协议为载体,不断加强顶层设计,细化充实合作共建内容,全方位推动‘厅局共建’‘校局合作’更加精细。”王斌说。

据了解,建立实训基地、签订校局合作协议是自治区公安厅党委聚焦公安业务核心需求,立足队伍战斗力标准,紧贴实战化要求,创新提出的公安机关警务实战练兵新模式。

合作双方将在开展政治教育、教官队伍建设、民警辅警培训、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力求走出一条人员互动、业务互通、信息共享的新路子,打造内蒙古公安教育训练亮丽“名片”,为全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训练保障。

组建“蓝军”教官团 打造实战练兵“磨刀石”

6月22日,兴安盟公安局、科右前旗公安局两级“蓝军教官团”深入桃合木派出所开展精准送教活动。活动中,“蓝军教官团”针对日常多发警情制定了教案和警情处置执法指引,开展了模拟对抗演练,并详细讲解、亲身演示应急处置的动作要领,有效提升了基层民警辅警应急处置能力。

近年来,自治区公安机关积极推行高度实战化的“红蓝对抗”训练模式,借鉴军队设立“假想敌部队”模拟对抗演习的做法,精心组建专业“蓝军”,聚焦民警辅警能力短板弱项,实情实景模拟执法环境,以打促练、砥砺“红军”,在真实对抗中提高一线民警辅警的实战能力水平。

训练(内蒙古公安厅供图)

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全警实战大练兵,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的意见》,专门将“红蓝对抗”训练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要求各盟市公安机关全面组建“蓝军”教官队伍,广泛开展“红蓝对抗”训练。

为保证“蓝军”教官团建设,自治区公安厅制定下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公安机关蓝军教官团建设使用方案》,在日常管理、指挥调度、训练保障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在“蓝军”建设中,面向全区各警种选聘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实战能力强的业务尖子和业务精英为厅、盟市两级“蓝军”教官,目前已有320人被纳入全区“蓝军”教官库。

自治区公安厅教育训练部门围绕常见的警情现场规范处置训练主题,根据《公安机关现场执法指引》《公安机关执法细则》等文件规定,认真研发“蓝军”训练教材和训练考核标准,并广泛听取基层实战需求,邀请国内外专家授课指导,建立了典型案例库,集中开展“蓝蓝”对抗训练。为解决工学矛盾,他们利用“云”直播,在线上研训,全方位提升“蓝军”教官训练组织和教学的能力,目前,累计有2200名教官参与互动,达到了共享共建的研训目的。

找准施训重点 磨砺攻坚克难“尖刀排”

7月10日,内蒙古公安机关政治委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兴安盟委党校开班。在5天的学习培训中,自治区公安厅人事训练部门针对政治委员岗位的工作特点,培训设置“公安基层所队政委工作实务”“如何做好经常性及战时公安思想政治工作”“延安精神传承与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等课程,邀请专家教授进行专题授课。

训练(内蒙古公安厅供图)

据自治区公安厅人事训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在开展政治委员“全员训”的基础上,还将组织业务骨干“精准训”、技术尖子“跟班训”、最小作战单元“战中训”、警务辅助人员“系统训”,实现教育训练“全覆盖”,培养一批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水平高的公安尖兵。业务骨干“精准训”,即持续利用部属院校优势教学资源,针对情指勤舆、环食药、反电诈业务骨干、无人机操作员等开展专项培训;技术尖子“跟班训”,即对标发达省市区公安机关,采取赴外跟班学习方式,着重加强公安法医、大数据、网络安全、技术侦查等重点领域技术人才培训;最小作战单元“战中训”,即抓实抓细最小作战单元专项训练活动,开展全要素合成演练,探索蓝军教官团开展线上送教;警务辅助人员“系统训”,即按照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内蒙古自治区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要求,建立健全辅警培训制度体系,统一培训标准,分级组织实施。

自治区公安厅人事训练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工作质效,自治区公安厅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持续提升干部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同时,成立了专门领导机构,层层压实责任。下一步,自治区公安厅将瞄准影响干部能力提升的难点问题,积极创新、主动作为,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铺路搭桥”。(内蒙古公安厅供稿)

编辑:魏全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