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山上碧云飞,四面峰峦入翠微。深秋时节,走进内蒙古阿拉善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部大山,一幅幅自然谱就的生态画卷映入眼帘,潺潺流动的溪水灵动着寂静的山林,那一抹“藏蓝”穿行其中,早已与葱郁厚重的山水融为一体,根植在了一起……

松柏一样的坚韧

迎着朝阳,初入林区,四面高耸的山崖静默不语,幽深的山谷中氤氲着冬日的肃穆。惊叹于大自然的神工伟力,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变得格外慎重,生怕惊扰了山林里的生灵。

警车艰难地前行,时而小心涉水、时而翻越陡坡。“从这里到林区的核心地带只有70公里,但通常情况下我们单趟也要走一小时四十分钟,只有脚下的这一条路可以驾车通行。每隔十天半个月,我们就要徒步进来一趟,这里的每一道沟梁、每一条溪流,我们都熟悉,就像到了家一样。”北寺派出所所长赵才旭向我们介绍着林区的基本情况。

森林公安巡山(内蒙古公安厅供图)

可我无法专心地倾听。颠簸难行的道路让我的心始终高悬着,右手因为死死紧攥上方的抓手而感到酸困也不敢放下来,头也摇晃得昏昏沉沉,手机更是一丁点儿信号都没有……

为我们驾车的是北寺派出所副所长李小洁,1982年出生的他,19年的从警经历中,兜兜转转始终守护着林区。“我们所辖区面积37.1万亩,其中有林地面积16.7万亩,森林覆盖率40.5%。尤其近几年,山林里云杉、油松、榆树等树种越长越茂盛,野生动物越来越多,看着生态环境变好了,我们的心里也就更有干劲了。”

据他们回忆,前几年都是徒步进山的,得背着干粮,渴了就喝山涧里的溪水、天黑了就住在以前林区职工住过的窝棚里。为了防止偷盗偷猎行为,即便遇到下大雪,他们连滚带爬也得进山待一段时间……

我想,那生长于悬崖峭壁上的松柏,就是他们工作精神的最好写照:不惧艰险、将根系深深扎入岩层,可傲霜雪、坚韧不渝、冬夏长青。

秋草一样的平凡

当朝阳穿透密林,当沿途变得开阔,民警们口中的“后沟”就呈现在我们眼前。

开阔平坦的地势使人心情大好,我们迫不及待地跳下车来,享受大自然的清新与美好。成片的秋草在大山的环抱下,在劲松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柔美。民警们与同行的2名消防人员一起仔细观察着周边的变化,并商讨着重点巡查的线路和范围。

看着他们的身影越走越远,渐渐与山、与草、与林融为一体,我想起了与赵所交流时他说过的话:“如果不是因为热爱,你会觉得这份工作枯燥,毫无乐趣。想要在这里呆得住、干得好,你就得把山林里的一切看作有生命的,用心去守护它们……”

贺兰山生态环境(内蒙古公安厅供图)

脚下的草地由青至黄,尽管渺小,却涵养着土地,使身旁的云杉、松柏长出参天挺拔的傲气,我想,他们身穿藏蓝,不也是公安队伍中的普通人,如同小草一般平凡吗?他们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岗位上,秉持着内心的信念,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守中铸就着不凡。我相信:即便在荒芜的地方有了信仰就会有新生,小草般的自我在孤独的生命中也就有了重量和意义,犹如那巨石上的古柏,一样可以不屈和挺拔,一样可以傲立在风雪之中。

缃叶一样的静美

回到所里,已是下午3点多了,我们匆匆吃罢午饭,便跟随着他们来到辖区内的北寺旅游区。

昔日热闹的北寺旅游区,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此刻不再对外开放,但仍不时承担着隔离人员的集中管控工作。所里的6名警力,在开展旅游生态管理、矿企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等工作的同时,还要保证疫情防控各项政策落实落细。看着眼前略显荒凉的旅游景区,我还未及感叹一番,便被耳边传来的惊呼声吸引了:“快看,看对面的那棵树下,成群的马鹿!”我努力顺着民警们指引的方向看过去,隐约辨识出确实是野生动物,心也随之悸动起来。

飞起无人机,凑前去拍摄、观察它们,那样警觉、那样灵动,这片家园的真正“主人”显然有些怕生。

贺兰山生态环境(内蒙古公安厅供图)

在与刘忠元教导员的接触中,这位从警32年的老民警的沉稳与细心深深吸引着我,像是一本有故事的书,我试图从他分管的队伍管理、党建工作、后勤管理工作中读懂他。29年的基层所队工作经历炼就了他甘于寂寞、坚韧稳重的心性,他用实际行动影响并告诫年轻人:只要扎实地做,静心地悟,不断地改,工作不用你去说,成效自然就能看得见。

这份“静美”是一种对待工作时的甘于平凡、是一种对待他人时的真诚,是一种泰然处之的旷达与悠闲,令人愉悦。

用脚步丈量祖国山河,用忠诚守护绿水青山。藏蓝前行的路上,一往无畏……(曹雪芳)

编辑:魏全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