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包头4月13日消息(记者 田凤元)眼下正是黄芪育苗的季节,轰鸣的机器穿梭在田地间,十几名工人熟练地进行分拣、打捆。“这几年黄芪的价格高,按照行情来看,今年100多亩纯收入差不多有10多万元!”看着播种场景,68岁的李英盘算今年的收成时,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

李英,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银号镇大营子村的村民。几年前,他还是一名贫困户,如今已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从最初种植不到2亩黄芪,发展到如今的规模种植,李英注册成立的绿旺达农民专业合作社黄芪切片加工厂,被确定为村集体经济项目,先后吸纳二十多个村民就业,人均收入1万元。2021年,李英种植200多亩黄芪的纯收入就有20多万元。

黄芪种植示范基地(央广网发 范文宏 摄)

固阳县地处北纬41°黄金纬度线,气候凉爽,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土壤质地独特,非常适合药材的生长,所产黄芪色正、味甘、质密、糖分多、粉性足、质量优,是正宗的“正北芪”。这里种植栽培黄芪也已有60多年的历史,被农业农村部授予黄芪“农产品地理标志”,中国中药协会命名“中国固阳-正北黄芪之乡”。

记者获悉,全国年产干芪17万吨,内蒙古年产5.6万吨,全市年产2万吨,固阳县年产1.6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左右。为打造固阳黄芪知名品牌,固阳县从2003年起开始建立黄芪药源GAP示范基地,当地产出的优质黄芪吸引了北京同仁堂、江苏扬子江药业、吉林长白山制药等国内知名药企。

包装成品(央广网发 范文宏 摄)

目前,固阳县初步形成了以种植为基础、加工和营销为依托的黄芪产业链,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农业增效、农民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

针对黄芪没有统一的仓储、销售市场的问题,固阳县积极探索,加快建设包括晾晒、仓储、展销、生产车间、综合办公、研发中心、黄芪博物馆等服务功能的黄芪产业园,占地450亩。“产业园建成后,全县种植的黄芪就可以自产自销,到那时,高附加值的‘黄芪+’产业就成了富民‘利器’。”固阳县农牧业产业园区服务中心主任牛犇说。

部分黄芪成品(央广网发 范文宏 摄)

为了真正打响“高山正”黄芪、“中国固阳·正北黄芪之乡”品牌,固阳县将按照规划切实把黄芪产业做强、做精、做纯,建成带动呼包鄂、辐射全中国的黄芪产业集散地。

编辑:王秋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