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内蒙古以营商环境之“优”,助项目建设之“进”,促市场主体之“活”,谋经济发展之“稳”,开创发展新局面。2023年初,全区项目建设捷报频传——

2022年,内蒙古工业项目投资同比增长44.6%,装备制造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2倍以上,新能源项目投资同比增长5倍以上,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增至40%。

何以如此?“全区各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五大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招商引资见行见效。”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张永军说。

唯有奋斗,方可善作善成。2022年以来,内蒙古以环境之优促市场之活,质效并举阔步转型发展新征程!

(一)

新征程上,内蒙古“忙碌指数”一再刷新。

以超净燃煤发电技术为支撑、国内在建的规模最大火电项目第三台百万千瓦机组在鄂托克前旗投产……内蒙古“煤从空中走”再添绿色新动能。

全国规模最大的BDO一体化生产基地项目投产……BDO及下游可降解塑料深加工全产业链在内蒙古盛装亮相。

乌钢高炉现代化、煤气利用循环化改造等一体化低碳转型项目投产……乌钢彻底甩掉“傻大黑粗”旧帽子。

国内首个千万千瓦级“风光火储”新能源综合体项目在蒙西库布其沙漠腹地开工……内蒙古大型风光基地建设驶入快车道。

行进在快车道上的内蒙古,2022年实施招商引资重大项目3343个,全年重大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1.6%。

以质效并举的重大项目推动转型,内蒙古落子无悔。2022年以来,在优化环境、推动转型与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自治区层面的政策措施掷地有声。

下放自治区级权力事项679项,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181条——内蒙古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出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130条、奶业振兴9条、公路投资6条、高标准农田建设11条政策措施,出台推动工业、服务业、新能源全产业链项目建设政策包——给全区市场主体吃下“定心丸”。

出台稳经济大盘40条配套政策及21条接续政策措施——稳中求进始终是内蒙古优化营商环境总基调!

新增减税降费、留抵退税、缓缴税费金额600多亿元——内蒙古以“真金白银”为市场主体注入强劲活力!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开展“两优”专项行动——“优职能、强效能”成为内蒙古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重头戏!

……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内蒙古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稳定宏观经济“组合拳”,凝聚起全区上下迎难而上、爬坡过坎的磅礴力量!

(二)

磅礴力量,来自包头市优环境、促招商的努力——

2022年初,包头市在全区率先推出100条新政,针对营商环境“病灶”,开出“街头接访接诉即办”“包你满意”等组合式“药方”,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一批投资项目纷纷落地。

双良包头20GW光伏组件一期项目140天建成投产,英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包头市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仅工业领域完成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投资910.9亿元。

“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企业投资创业的重要原因。韦尔智能制造第三代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锂电负极超薄铜箔等项目,填补了自治区产业空白……”提起当地转型项目,包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如数家珍。

磅礴力量,来自呼和浩特市优环境、补链条的努力——

一年来,呼和浩特市将奶业振兴融入乡村振兴一体化推进,在优化引资环境中招大商、补链条,在打造“千亿级乳产业集群”中铿锵前行。

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液奶、奶粉、智造体验中心等项目和蒙牛鲜奶、奶酪、低温奶加工厂及包装项目投产……呼和浩特乳业全链条基本成形。

磅礴力量,来自乌海市优环境、促升级的努力——

一年来,乌海市围绕重点产业链推行“链长制”,持续深化全域招商、产业链招商,一批国内头部企业落户乌海。

“招大引强”中,乌海市引进协鑫集团颗粒硅等百亿元以上重大投资项目8个,引进央企及世界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0个;“招新引优”中,乌海市引进可降解塑料、氢能源及“专精特新”领域投资项目39个……一批质效并举的项目加快推动资源型城市迭代升级。

“协鑫颗粒硅项目将创下全球多晶硅低碳化生产新纪录。每生产1千克颗粒硅,碳足迹仅为37千克二氧化碳当量,较其他已有颗粒硅项目碳排放降低70%以上。”协鑫乌海市颗粒硅项目负责人说。

磅礴力量,来自乌兰察布市优环境、重特色的努力——

一年来,乌兰察布市协调促成1731项政务服务事项与多个盟市“跨市通办”,市本级“一趟不跑”或“最多一趟”事项达90%以上……营商环境改善,推动当地特色产业和开放发展异彩纷呈。

2022年,乌兰察布市绿色能源算力中心及空间信息云计算中心项目开工,建成高标准农田50.5万亩,马铃薯和燕麦种植面积稳居全国地市前列,集宁大河湾旅游度假区成为国家4A级景区,集二线扩能改造工程通车。

……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2022年,全区强基固本的重大项目投资突破6000亿元,新增市场主体36.84万户。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内蒙古汇聚起推动经济转型的澎湃动能。

(三)

澎湃动能,蕴于内蒙古稳中求进的发展成效中。

2022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居全国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6%,居全国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0.2%,居全国第二;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2%。

越千险而踔厉奋发,历万难而自强不息。考验更为频繁的2022年,稳中求进的内蒙古坚持保大局、为大局,勇担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和向北开放的重大政治责任。

一年来,全区完成煤炭保供任务9.45亿吨,外送电量2640亿度,均居全国第一……温暖千座城、点亮万家灯,内蒙古在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中尽显担当。

一年来,全区完成40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和大豆、油料扩种任务,粮食、牛奶、肉类产量均创历史新高……种好“塞外粮”、丰盛“中国碗”, 内蒙古在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中声名远扬。

2022年,全区进出口总值提前一个月超过上年水平,全年进出口总值实现历史性突破(1523.6亿元人民币)……建设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内蒙古跑出“上扬线”。

成绩殊为不易,奋斗未有穷期。2023年怎么办?新的赶考之路上,内蒙古安商、稳商、优商和推动转型发展的决心更大:真心实意为企业排忧解难,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质效并举阔步转型发展新征程,内蒙古营商环境“优”无止境,高质量发展前景光明!(记者 杨帆 康丽娜)

编辑:魏全民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