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9月28日消息(记者 王秋蕾 实习生 畅雨虹)9月28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实施方案》提出三年实现全区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2.4万人的目标,保障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零就业”残疾人家庭至少1人就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3万人次。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畅雨虹 摄)

据介绍,截至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就业年龄段的持证残疾人有36.8万人,已就业残疾人19万人,就业率51.6%。2022年,城镇残疾人新增就业3195人,农村牧区残疾人新增就业5095人。

《实施方案》以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条件的城乡未就业残疾人为重点,提出十项行动,加大对就业困难的残疾人帮扶力度。其中包括:利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助残社会力量等“四方”力量安排或助残就业行动;重点解决就业困难残疾人、农村牧区残疾人、残疾大学生、盲人按摩等“四类”重点群体就业帮扶行动;要建立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统计和公示制度,切实增加机关和事业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透明度;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要拿出一批岗位定向招录残疾人就业,3年内争取集中帮助较大规模的残疾人就业,对未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规定是职工人数的1.5%),则通过及时足额缴纳残保金、纳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予以规范;发现好做法、总结好经验,挖掘亮点进行推广;重点打造“大爱北疆”——助业自强助残公益行动、“美丽工坊”等品牌;对于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等就业困难残疾人通过普遍开展辅助性就业项目劳动调配工作,让残疾人走出家庭、融入社会,体现自身价值,减轻家庭负担;农村牧区残疾人就业帮扶行动着重延续残疾人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和帮扶机制,以防止已经脱贫残疾人的再度返贫;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帮扶行动提出对残疾人大学生提前开展就业服务和纳入公共就业服务的要求,抓住黄金期,提前联系高校、用人单位,以提高对残疾人大学生的就业服务质量和覆盖面;盲人按摩就业促进行动着重提出加强盲人按摩机构建设、规范化建设和完善盲人医疗按摩制度,以补足盲人按摩基础能力建设的薄弱环节。

《实施方案》还明确了组织、宣传、发改、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国资、工信等22个部门和单位的工作职责。

编辑:魏全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