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记者 王秋蕾 实习生 乌日力嘎)9月21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全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十年回眸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成就并展望美好未来,绘出内蒙古妇女儿童幸福底色画卷有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乌日力嘎 摄)

据介绍,这十年来,内蒙古妇女儿童事业蓬勃发展、亮点频现。基层组织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开展了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试点工作,为全国推广提供了经验和示范。全国“人民楷模”都贵玛、“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白晶莹、“大国工匠”赵晶等先进典型成为引领广大妇女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标杆榜样。

这十年,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将妇女儿童工作同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每年听取妇女儿童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部署妇女儿童工作,及时解决妇女儿童工作中的困难问题,推动形成了尊重妇女地位、关心妇女事业、支持妇女工作的良好氛围。

这十年,同步推进、协调发展,妇女儿童事业成效显著。健康教育水平提升,义务教育阶段性别差距基本消除,普通高校在校生中女性占比过半。妇女就业总量明显增加,全区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现代农业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比例不断提高,公有制经济组织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比例达到56.2%。妇女在各层次各领域的政治参与不断扩大、影响力日益增强。

这十年,勇担使命、务实创新,妇联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内蒙古妇联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妇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十年来,选树160个全国巾帼文明岗、80名全国巾帼建功标兵、50个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10万户家庭成为最美家庭。全区建设儿童之家2387个。全区6812支巾帼志愿服务队,34.68万名注册巾帼志愿者。实施“蒲公英”妇女儿童权益项目244个,直接受益群众4.5万人。全区各级妇联组织达2.4万家,其中各类新领域妇联组织近4000家,各级妇联执委13.5万人,各类“妇女之家”“妇女微家”1.7万多个,形成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的妇联工作新格局。

编辑:魏全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