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兴安3月17日消息(记者田凤元)“有了这个宅基地权利证书,心里头非常安心,以后有什么纠纷,拿着它就可以申请法律的保护。”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三合村一位村民高兴地说。

村民领到的农村宅基地权利证书(央广网发 张兆琪 摄)

3月17日,在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揭牌成立的仪式上,全区三本农村宅基地权利证书首发。作为全国第二批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全区三个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旗县之一,乌兰浩特市在全区率先颁发了首本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证、首本农村房屋(宅基地)使用权流转交易鉴定证、首本农村产权他项权证,今后,乌兰浩特市农民可以用房屋(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

乌兰浩特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负责人周丽红告诉记者:“我们将拓宽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的业务,盘活沉睡的农村三资资源,真正将其打造成为资源承载平台、供需对接平台、利益共享平台。”

近两年,乌兰浩特市建设出基础信息“一张图”、业务管理“一条链”和监测监管“一张网”的宅基地信息管理系统,成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摸清宅基地底数,规范农民宅基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抵押贷款管理,盘活农村“沉睡”资源。

乌兰浩特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苏凤娇表示,乌兰浩特市将加速闲置宅基地使用退出和盘活利用,推进宅基地多重价值和功能挖掘,实现宅改赋能增效,土地资源有效利用,构筑生态、生产、生活优质空间,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编辑:王秋蕾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