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科技特派员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新农村新牧区建设,通过组队伍、育主体、建平台、抓服务,创新思路,对促进全市农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经济、推动科技创新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农村牧区受到普遍好评,产生了积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

  科技特派员们紧紧围绕“三服务一促进”助力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2022年,全市共下派科技特派员481人,服务基层达17796次,实施科技开发项目134项,项目总投资达8153万元,新创办企业61家,其中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3家,成立专业合作社46个;推广新技术361项,引进新品种926个;培训农牧民6.5万人次,服务农牧民3.1万户,增收农牧民2.7万户;促进农牧民增收4.7亿元以上,服务企业、合作社等社会机构增收1.3亿元。

  实施合作项目,按照“一旗(区)一团”的组团原则,组建了9个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有针对性地对各旗区特色农牧业产业,形成全产业链服务格局。同时,开展市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认定工作,今年择优认定5家,目前共有10家市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实现除康巴什区外,各旗区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全覆盖,每家工作站给予20万元奖补,推动科技特派员优势资源聚集整合,健全了农牧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设立科技特派员科技成果转化推广项目,让科技特派员带着项目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技术服务。2022年组织实施了市科技特派员项目12项,支持经费400万元。

  加强培训,提升科技特派员服务水平。去年,鄂尔多斯市科技局特邀专家围绕支持特派员服务体系建设、大田经济作物高效生产技术、设施蔬菜关键栽培技术、肉牛养殖关键技术及疾病预防、羊的常见疾病防治技术进行专题讲解,组织200余名科技特派员线上参加了培训学习;市科技局还组织相关科技特派员线上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合作与交流中心举办的“标准化肉羊饲养管理技术”培训学习;有效提高科技特派员服务水平。

  优化覆盖全市的科技特派员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科技惠民”小程序,为农牧民和经济实体提供“菜单式”“订单式”服务,截至目前,“科技惠民”小程序会员达到4828名,通过“科技惠民平台”解答技术问题1006次,提供农牧业技术知识670条,小程序点击量达到79万次以上,较去年均有不同程度增加,有效提高了农牧民科技技术素质,受到广大农牧民普遍好评。(记者 王玉琢)

编辑:王秋蕾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