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冬藏。大豆产量占内蒙古自治区产量的三分之一强的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迎来丰收年,预计大豆总产量可达81.5万吨,比上年增长约60%。

莫力达瓦旗着眼于国家大豆油料的战略需求,全力提升大豆产能,为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扛起了大豆之乡的责任和担当。

门广辉是莫力达瓦旗西瓦尔图镇后新发村的村民,今年他把家里的100亩耕地全都种上了大豆。“春天,镇、村干部就在微信群里宣传种大豆,村里不但开会动员,村干部们还三番五次地到家里宣讲国家的扩种政策。”门广辉说。

村干部武亮亮介绍,后新发村大豆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30%左右,今年有个七八成年景,大豆亩产达到250斤左右,加上每亩267元的补贴,农民种大豆“有账算”。

村民们还说起了种大豆的好处:一是用肥少成本低,相较于种植玉米,每亩能低400元左右; 二是种、收和田间管理比种玉米省事,节省人工。门广辉表示,如果上级政策不变,明年还要种大豆。

莫力达瓦旗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旗年产大豆15亿斤以上,素有“大豆之乡”之美誉。“莫力达瓦旗勇于担当,积极落实扩种大豆任务,提前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及时将任务目标层层分解到乡镇、村屯,今年大豆播种543.32万亩,扩种面积133.36万亩,超额完成了扩种任务。”旗农牧和科技局副局长马国庆说。

从今年春耕伊始,莫力达瓦旗层层分解压实扩种任务,全力推进大豆抢种扩面。旗里同乡镇党委、政府签订责任状,落实种植面积。各村委会把大豆播种任务细化到每一个村、每一个户、每一个地块。各乡镇在春耕前多渠道宣传相关农业支持政策,引导农民合理调整种植结构。国家玉米大豆差异化补贴政策给豆农吃下了定心丸,极大地激发了农民扩种大豆积极性。

西瓦尔图镇西瓦尔图村的鑫业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鑫鑫告诉记者,合作社整体流转了村里的全部1.2万亩耕地,受补贴政策吸引,今年合作社大豆种植面积达7000亩,比去年翻了一番。

科技赋能大豆生产。良种、良法的大面积推广,提升了莫力达瓦旗大豆生产水平。

种子是农业发展的“芯片”。通过国家大豆良繁项目、大豆产业集群建设项目等政策扶持,莫力达瓦旗涌现出登科种业、中农种业、立柱等大豆种子繁育企业,为推动大豆产业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登科种业公司是莫力达瓦旗6家大豆种子繁育企业之一。这家成立于13年前的企业,已育成登科1号等登科系列品种20多个,是莫力达瓦旗最大的大豆种子繁育推一体化企业。公司副经理朱万贵介绍,登科种业技术团队积极推进科技研发,今年为莫力达瓦旗提供了40%的大豆良种。

莫力达瓦旗大力推广大豆绿色高效技术模式,轮作、减肥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全旗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2.5万亩。旗农业部门加强农技推广,成立了由种管、农艺、农机、科教、新型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等技术骨干为成员的工作指导组,在备耕、春耕、关键阶段,带领近百名农技人员跟进指导服务,及时解决农民实际问题,推动实现增产增收。

丰收之后的莫力达瓦旗龙运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辛再学心怀喜悦:“旗农牧局春播前举办多次扩种大豆培训班,并派技术人员一对一帮扶合作社,宣讲补贴政策,推广适用技术,推荐优良大豆品种。今年是个丰收年,经过实收测产,合作社大豆亩产达到了180公斤以上,比上年增产了8%。”(记者 李玉琢 李新军)

编辑:王秋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