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盖,一条河流的名字。千百年来,乌拉盖河静静流淌,默默养育着两岸的草原儿女,见证着这里的沧桑巨变。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因水而兴,因水而美,流经全境的乌拉盖河与其支流色也勒吉河像丝带一样蜿蜒流淌,不仅扮靓了草原,更带来民生福祉。

蜿蜒曲折的乌拉盖河

近年来,乌拉盖管理区加强对河湖优良水体的严格保护,打通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通过建立管理区级、场镇级、嘎查村(分场)级河湖长+河长办+沿河湖农牧户的河湖“五级”巡查网,聘请义务巡河员、设立河段清洁员等方式,形成了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的管护模式。并通过水质检测仪、电波流速仪、简易水尺等设备,全面掌握境内各段河流数据情况,在重点区域增设河湖管护警示(告知)牌,提升群众河湖环境保护意识。建立“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部门间协同推进管护工作,维护河湖秩序,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治理保护目标。

乌拉盖管理区以“水”为笔绘制生态画卷

此外,乌拉盖管理区协同推进居民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全面完成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巴音胡硕镇水源地、哈拉盖图农牧场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方案获得自治区人民政府和盟行署批复,完成保护区隔离设施、视频监控、警示标识等保护设施建设。并实施水质提升工程,饮用水出厂水质达标率100%,有效保障了居民饮用水安全。

借助绿水青山的良好生态,乌拉盖管理区持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积极探索把生态好水变成经济发展的“活水”。(塔娜)

编辑:魏全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