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9月27日消息(见习记者 魏全民 实习生 白诗婷)蝴蝶兰,花姿典雅状如蝴蝶翅膀,因而得名。花色艳丽、色泽丰富、花期长,又被称为“洋兰王后”。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一期占地面积约4.4万平方米,育有220多万株种苗,100多个蝴蝶兰品种的沙漠盒马村,记者见到了昔日的贵族花。

蝴蝶兰(央广网发 白诗婷 摄)

这里打造了蝴蝶兰产、供、销全链路数字化的样本,是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的蝴蝶兰种植基地,“开”进全国27座城市的300家盒马店。

进入沙漠盒马村,映入眼帘的是“身穿黑衣”的智能温室, “黑衣”是黑色的遮阳帘布,因受当地白天阳光强烈,花朵尽量避免被阳光直射、灼伤。在每间温室的一侧,都镶有9个直径1.2米的大风扇,白天热了,风扇自动运转,排风降温;夜晚冷了,植物头顶的保温层像被子一样展开。

蝴蝶兰(央广网发 沙漠盒马村 供图)

沙漠盒马村的培育研发中心,主要从事蝴蝶兰新品种研发、组培瓶苗、大、中、小苗生产及健康苗销售。将好品种引进后,就开展组织培养,把蝴蝶兰的花苗抽梗,“蝴蝶兰抽梗后,能让一支梗培育出1000株蝴蝶兰。”蝴蝶兰组培的无菌环境要求非常严格,堪比医院的外科手术室,需要换上无菌防护服,走过缓冲区,进入风淋室,将灰尘做二次清除。在接种室,多位技术人员在玻璃操作台前,为蝴蝶兰的芽做着“克隆手术”——植物组织分离培育手术,以达到增殖的效果,在整个环节中,人的皮肤组织是不能接触幼芽。蝴蝶兰的“婴儿期”是要生活在瓶子里的,从母瓶到子瓶,一共需要在玻璃瓶中生长8至12个月。

蝴蝶兰的芽做植物组织分离培育手术 (央广网发 沙漠盒马村 供图)

据沙漠盒马村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4年栽培,蝴蝶兰在今年大规模走出沙漠,花开全国。未来,盒马村将计划利用3~4年时间,面积扩建至现在的三倍,科技设施将更加完备,科研实力会继续加强,届时贵族花会更多地进入百姓家。

编辑:魏全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