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13时35分,500千伏德义输变电工程第一阶段投产启动任务顺利完成,实现与乌兰察布地区康德、嘉顺2座220千伏变电站联网。这座由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公司负责建设、锡林郭勒超高压供电公司负责运维的变电站正式加入内蒙古电网大家庭,这也是集团公司2023年投产的首个500千伏输变电工程。

一颗初心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化德县,坐落于乌兰察布市东北部,北连锡林郭勒盟、东接河北省康保县,集通铁路、呼满省际大通道和二连口岸-天津口岸二级公路在此交汇。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当地不断加大的招商引资力度,使得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落户于此。伴随着经济的腾飞,如何为当地提供安全稳定可靠的电力保障,是摆在内蒙古电力集团面前一个重要课题。据500千伏德义输变电工程业主项目部经理张晓东介绍:“德义工程所在的乌兰察布地区,是内蒙古电网的东段,这个区域的电网承担着整个乌兰察布市用户供电和电源送出任务,同时也是内蒙古电网与华北电网的联络点。这几年乌兰察布地区用电负荷增长速度非常快,现有的变电站已经满足不了当地日益增长的用电需要,当地对于新建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优化电网架构有着很迫切的需求”。事有所急,人有所谋,集团公司聚焦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在提升供电能力、推动能源转型方面融行汇智,像德义、乌兰花等一批保供电、惠民生的电网投资建设项目应运而生。如今,随着德义工程的建设投产,不仅坚强了网架结构,有效缓解了地区用电压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同时还满足乌兰察布化德100万千瓦风光储项目的并网需要,助力地区新能源消纳。“咱们这个工程,是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张晓东兴奋地说。

一颗匠心打造样板精品工程

提起德义工程,很多人都充满期待。2015年12月,自治区第一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梅力更站投产,内蒙古500千伏主网迈出了智能化坚实的一步。今天,随着500千伏德义变电站的投产,又一座500千伏智能化枢纽变电站在数字化转型的大潮中登上舞台。该站应用了“三层两网”智能网络架构和GOOSE传输机制,可以实现对站内信息流高可靠性传输,简单的说,就是实现了全站信息数字化、功能集成化、结构紧凑化、检修状态化、接口平台化、运维高效化。“因为是智能变电站,施工过程中我们使用了大量的通信光缆,不仅信息传输速率和质量上去了,光是电缆,我们就节约超过90千米。”项目副经理马晶晶介绍。不仅是线缆使用,变电站工程全过程采用三维设计+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通过发挥该技术可视化、协调性、预见性等特点,进行全专业三维信息模型搭建,不仅提升了整体设计与施工质量,还大大节约工程造价,让数字技术赋能“绿色样板”工程。

绿色是样板,数智是引擎,基础还是要说质量和安全。面对化德地区黄金施工期短和叠加两轮疫情影响,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公司坚持挂图作战,狠抓质量和安全。在工程建设现场,该公司狠抓作业风险管控,对违章和不文明施工等行为“零容忍”。“为了确保工期,我们合理安排工序,全力协调物资,作业高峰期有500多人同时在现场作业施工,大家只有一个目标,就是保质保量保安全,让这个工程按期投产”。张晓东很自豪,也说出了每一个工程建设者的心声。

一颗恒心高效推进工程启动投产

虽已入夏,化德地区最高气温仅在十度左右,锡林郭勒超高压供电公司的运行人员依然穿着棉衣,争分夺秒逐条逐项进行投产启动工作。为了优质、高效完成好投产任务,该公司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成立现场工作指挥部,组织各专业人员提前3个月就介入参与到设备调试、启动验收工作当中,并协同重点突击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险、重、难问题,紧盯工程质量,强化过程管控,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项目综合管理水平及智慧工程建设水平,助力打造优质精品工程。

针对此次投产任务,该公司选派业务骨干在变电站建设初期阶段同步入场,加强各项电网设备全方位了解。运维团队还提前编制各项应急预案和调试、验收进度计划方案,对照验收大纲逐条逐项开展‘标准化’验收,严把验收质量关,完成缺陷分类管控和销号处理,全方位做好启动投产前各项设备检查验收工作。“‘零缺陷’投产是建设者的目标,更是我们运维者的目标,我们把站内基础建设、土建隐蔽工程、电气设备配置、辅助设备安装等方面作为验收工作主线,在严格对照标准进行验收的同时,强化计划的刚性执行,切实把工程验收的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德义站站长白鑫说道。

作为集团公司年内首个投产的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德义承载着不仅是安全稳定的优质电能,还有蒙电人传输光明、服务社会的责任与担当。我们期待德义,也期待浩雅、过三梁、金山等一个又一个承载着蒙电人光荣与梦想的工程在内蒙古大地上拔地而起,用澎湃涌动的清洁能源点亮祖国北疆万家灯火。(段乐祺 武伟)

编辑:魏全民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