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时节,兴安盟扎赉特旗胡尔勒镇查干珠日和嘎查满山青翠,清新素雅。近年来,该嘎查累计植树造林350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0%,获评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坡。“我们栽植的果树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还带来了经济收入。”胡尔勒镇党委书记云峰指着山上的果树林告诉我们。

事实上,昔日的荒山乱石,今日“绿巾”萦绕的例子在扎赉特旗何止胡尔勒镇查干珠日和嘎查一个。

作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的扎赉特旗,一组数据让我们看到了该旗森林资源保护取得的成效:2022年完成人工造林700亩,植被恢复2100亩,实施森林抚育5万亩,封山育林5万亩,乡村绿化美化村屯11个……此外,该旗10个嘎查村先后被国家林草局命名为国家森林乡村。

在3月21日是第11个国际森林日,今年的主题为“森林与健康”。近年来,扎赉特旗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全力保护森林资源,守住生态底线,守护“天然氧吧”。

在扎赉特旗巴彦高勒镇和平村,村民姜志华2002年承包了245.1亩的荒山,20年来,由最初的3万多株山杏树发展到现在包括苹果树、山丁树、榆树等各类树种共计14万多株,间种的中药材品种也由原来的一种变成十几个品种。山坡上草木覆盖率由此前不足20%发展到现在的80%,成为一条美丽的“绿色林带”。

扎赉特旗中心林场现有榛子林2400亩,去年940亩已进入产果期,亩产最高达到400斤,待全部达到盛果期后,亩产将达到500斤,走出一条可复制的林果产业发展之路。

《森林法》规定:“植树造林、保护森林,是公民应尽的义务。”

扎赉特旗每年积极组织开展义务植树等活动,并将义务植树与林业重点生态工程、与城市绿化、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紧密结合,形成了党政领导率先垂范、各部门协同配合、广大民众积极参与的联动植绿模式。

与此同时,扎赉特旗全面落实林长制,在全旗划分为14个责任区,共设立旗级林草长2名,副总林草长14名;苏木乡镇级林草长41名,乡镇副林草长214名;村级林草长243名,聘用护林(草)员2041名,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守护好全旗近400万亩森林。

扎赉特旗杨树沟林场是扎赉特旗森林防火的重点区域,天然林面积达到60.67万亩,防火任务艰巨。为有效预防用火引发的森林火灾,林场工作人员们每天都要拿着扑火装备、铁锹在林道上全天候巡逻巡护。

“现在我们林场所有护林员已经全部上岗到位,望火楼、管护站24小时不间断值班值守,对过往人员、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在村屯进行防火宣传工作,全力保护重点区域的管控安全。”扎赉特旗杨树沟林场副场长包巴特尔说。

从3月1日开始,扎赉特旗各类防火工作人员全员上岗,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有火必报、零报告、双报告制度,6支专业防灭火队伍240人进入临战状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23年,扎赉特旗将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聚焦强化护绿、加快增绿、严格管绿、科学用绿、深化活绿,实施森林抚育、封山育林等重点林业项目,强化保护森林资源,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扎赉特旗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吴胡格吉勒图说,我们还不断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新模式、新路径,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努力实现绿水青山“颜值”与“价值”齐升,守护好扎赉特这片碧绿、这方蔚蓝、这份纯净。(白玉亮)

编辑:王秋蕾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