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为期40天的2023春运拉开序幕,这是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及“乙类乙管”各项措施以来的第一个春运,内蒙古机场集团整体恢复势头向好,所属成员机场客货运输实现良好开局。

旅客办理登机手续(内蒙古机场集团供图)

干线呼和浩特机场春运开局实现客货两旺。客运方面,将呈现错峰放假开学、错峰返乡返岗、错峰出游出行等特征,尤其在春节假期前后和元宵节后将出现客流高峰。整个春运期间,呼和浩特机场日均航班量可达约102班,旅客吞吐量日均约2万人次,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74%、62%。过去一周,航班量已从日均65班左右,上升至75班左右,本周起,日航班量将有望突破100班;航班客座率持续提高,每班客座率由56%上升至68%左右;每日旅客吞吐量也由约1万人次增长至约1.3万人次,本周起日旅客吞吐量将有望突破2万人次。货运方面,将呈现前高后低的特征,尤其在春节假期前将迎来货邮的激增。每日货邮吞吐量也由约100吨陡增至200吨以上,尤其是牛羊肉、快件等出港货物有了较快增长。

春运开启后,各支线机场也迎来了近几月的出行高峰。1月7日至9日,呼伦贝尔机场日均完成运输起降34架次,旅客吞吐量3279人次,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109.7%、85.3%。与此同时,各条航线客座率也有所上升,其中呼伦贝尔=呼和浩特=深圳、呼伦贝尔=北京大兴等航线客座率达90%以上,呼伦贝尔=沈阳=上海浦东、哈尔滨=呼伦贝尔=呼和浩特等航线客座率达80%以上。春运首日,锡林浩特机场完成运输起降34个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1666人次,单日运送旅客人数较前一周日均人数提高了47.2%。此外,锡林浩特机场运营的互联互通航线达到10条,其中飞往乌兰浩特、通辽、呼伦贝尔等地区的出港客座率达到75%以上,锡林浩特至乌兰浩特出港客座率达到96.2%。

旅客有序排队等待安检(内蒙古机场集团供图)

为保障春运期间旅客出行需要,各机场统筹航空公司运力安排,积极做好航线航班的恢复和开通。针对春运客货运需求,呼和浩特机场主要加密了武汉、郑州、长沙、沈阳、哈尔滨、宁波等务工往来较多的地区航线;海口、昆明、厦门等“候鸟”迁移地区航线;呼伦贝尔、乌兰浩特、赤峰、通辽、锡林浩特、扎兰屯、阿拉善等“探亲”地区航线;上海、杭州、广州、重庆等客货流需求较旺盛的地区航线。自1月7日起,通辽机场协调航空公司增加本场过夜运力,实现过夜运力投放量2架,并且实现了以呼和浩特为主,北京、上海、天津、石家庄、呼伦贝尔、包头、锡林浩特等航线为辅的整体布局。乌兰浩特机场积极协调航空公司加密至北京航班,实现进京航班每日早、中、晚各一班。赤峰机场对于本地需求比较旺盛的上海、南京等热点城市的航线航班进行了加密,达到每日2班,时刻分配也增加合理。巴彦淖尔机场实现巴彦淖尔=呼和浩特航线稳定飞,票价低、福利多、中转便捷,客座率正稳步上升。

打好春运开局之仗,对于内蒙古机场集团全年运输生产的恢复和发展至关重要。内蒙古机场集团将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紧盯航线航班,努力提高执行率、提高客座率,全力以赴实现全年运输生产目标。(内蒙古机场集团供稿)

编辑:魏全民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