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的主体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各地不断丰富职工思想引领的内容载体,打造“工”字特色品牌,在职工红色教育和思想引领中走在前作表率,创新方式方法,亮点纷呈。这是回应新时代如何培根塑魂,更好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推出的务实之举。

7月23日,对于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的职工们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这天晚上,白云鄂博铁矿康体中心内灯火辉煌、座无虚席,内蒙古自治区北疆职工乌兰牧骑的慰问演出在这里火热启幕,舞蹈、独唱、小品、快板书……或气势恢宏,或催人奋进,或风趣幽默,演员们汗流浃背真情献艺,职工们振臂欢呼陶醉其中。当红色经典歌曲《把一切献给党》《相聚中华》等唱响时,观众席上红旗招展、掌声不绝,整个会场变成了红色的海洋、欢乐的天堂……

运用职工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把文化送到工厂、车间,送到每一位职工心坎里,是全区各级工会多年来开展职工思想引领工作的“法宝”。内蒙古自治区北疆职工乌兰牧骑深入到工厂车间、草原风电场、作业一线,为职工们送来了一场场主题突出、“工”字特色鲜明的文化盛宴。截至目前,这样的演出已达310余场。

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内蒙古各地举办了职工演讲比赛、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评、读书征文、读书分享赛、文学创作评比、中国象棋比赛、足球羽毛球比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参与职工达2300万人次。

全区职工系列文体活动的广泛开展,进一步深化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为进一步引导广大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走出一条融政治性、思想性、贴近性为一体,通过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方式加强职工思想引领的新路径,从2021年开始,自治区总工会组织了42个职工宣讲团,深入基层企业开展“送教上门”活动。

在打造“工”字文体特色品牌的同时,“工”字宣讲特色品牌也开展得有声有色。

2021年12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职工宣讲团在呼和浩特市宣讲,拉开了职工宣讲团全区宣讲的序幕。

司机、乘务员、交通警察、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局职工、环卫工人、邮政快递员和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各行各业职工聆听了宣讲报告,宣讲团成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故事,把一堂堂好课送到基层职工身边。

党的十八大以来,类似宣讲、讲座、培训等活动在全区举办了4万余场次,近2000万人次参加。全区各级工会坚定扛起“工会使命”,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见行见效,推动职工思想政治引领走深走实,和广大职工共同唱响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主旋律。

十年来,全区各级工会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的使命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内蒙古建设、新冠肺炎防控等工作开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舆论和文化精神力量,为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丁宁)

编辑:王秋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