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内蒙古银行立足内蒙古资源禀赋和农牧业产业特色,加强战略引领、优化服务渠道、创新金融产品,探索惠农金融新模式,着力打造农牧业产业化特色银行。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县域红干椒生产集散地,被称为“中国红干椒之都”,稳定种植面积达60万亩、年产量30亿斤。内蒙古银行围绕开鲁县红干椒种植优势,充分运用易贷通和存货质押等产品,以开鲁县三大冷库企业为核心,为仓储红干椒收购企业提供金融服务。2022年,内蒙古银行通辽分行以仓储鲜椒、干椒为质押的方式为开鲁县26户红干椒收储企业提供9636万元信贷支持,促进红干椒特色产业的健康发展。

一阵手机铃声响起,老李接完电话匆匆赶到合作社新建的红辣椒仓库,今天他有一单“大买卖”。老李从事辣椒购销、加工生意已有24年,在开鲁县东风镇辣椒圈也是小有名气,手里有稳定的客户资源与辣椒购销经验。2018年成立辣椒购销专业合作社,租用了可仓储3800吨辣椒的库房。随着辣椒生意的红火,辣椒的市场也越做越大,之前单一的干椒销售也发展为干椒、鲜椒两季收购、销售。随着交易量翻倍,老李对辣椒投入了更多的心血,困难也随之而来,现有的仓储能力远远满足不了合作社快速的发展。正在老李一筹莫展的时候,内蒙古银行“乡村振兴业务突击队”主动上门,通过“乡兴富民贷”为老李提供了1000万元的授信,收储规模得以扩大。

望着满仓库的红辣椒,“多亏了内蒙古银行贷款,今年我少赚不了。”老李笑得合不拢嘴。

内蒙古银行加强战略引领,以“乡村振兴业务突击队”为主力,及时补齐金融服务延伸不到位、业务模式创新不够、信贷投放不足等金融服务短板,助力通辽市地方“红色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增势赋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内蒙古银行通辽分行累计投放涉农贷款26.76亿元,覆盖全市8个旗县、市区。

在通辽市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镇四合屯嘎查,一片片郁郁葱葱的玉米格外引人注目,这是通辽市科尔沁区云通四号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方式获得的田地。合作社负责人张女士站在田间,望着长势喜人的黄玉米,心里盘算着,农户出土地,银行保资金,核心企业保销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绿油油的玉米苗,长势真好,今年肯定又是个丰收年。

随着三产融合升级,农业发展格局逐步发生变化,农业主体也面临着节本增效的压力。农民合作社通过整合资源、统一采购、机械化作业、科学管理等方式,降低综合成本,实现标准化、科学化种植。内蒙古银行充分发挥团队主观能动性,积极沟通农牧业核心企业,优化服务渠道,将金融服务嵌入种植业生产全过程,打造“核心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支持种植业发展。2022年内蒙古银行通辽分行依托核心企业玉米收购订单,为11户合作社提供玉米种植信贷支持2244.86万元。

科尔沁牛是通辽市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牧民增收的“致富牛”。内蒙古银行创新金融产品,及时推出特色养殖贷款,通过提供多样化担保方式,简化审批流程,为养殖企业、合作社、农户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没想到活牛也可以抵押贷款,这下扩大养殖规模不愁没钱了”,感受到贷款“及时雨”的科尔沁左翼后旗努古斯台镇居民扎拉根白乙乐开了花。

扎拉根白乙在努古斯台镇有牛207头,养牛棚舍5个,总面积约2600平方米,耕地60亩,青储地50亩,全部用于养牛。虽然已经养了8年牛,但由于畜禽养殖缺乏传统的抵押物及担保人,活体牛一直以来都难以作为抵押物向银行申请贷款,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养殖规模的扩大。内蒙古银行在了解到扎拉根白乙的情况后,创新采用“活体牲畜抵押”的方式发放贷款。“内蒙古银行真是为民办实事的好银行。原本没有抵押担保的我们,现在用活牛也能换来现钱,太感谢内蒙古银行啦”,如今90万元的活畜抵押贷款资金极大地提高了扎拉根白乙扩大养殖规模的信心。

内蒙古银行通辽分行以“活体牲畜抵押”“村集体经济+农牧户”“核心企业+饲草料企业+农牧户”“养殖企业+农牧户”等4种肉牛金融业务模式,支持养殖企业、家庭购买饲草料、基础母牛、育肥牛和大型机械设备,支持肉牛养殖产业发展,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2022年累计投放支持牛产业贷款62户,金额达11328万元。

2023年,内蒙古银行将继续围绕特色优势农牧业产业,不断创新产品及服务模式,从“心”和“新”上下功夫,主动贴合市场、融入市场、拥抱市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在农牧业产业化领域抢占主阵地,为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贡献本土金融力量。(姜明兴 卢宇宇)

编辑:魏全民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