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伦贝尔6月2日消息(记者田凤元 见习记者李春雪 通讯员张东阳)6月的第一天,凌晨四时,呼伦贝尔新巴尔虎左旗的第一缕阳光已然升起,乌布尔宝力格苏木白音贡嘎查的牧民奥黑即将开始一天的忙碌。

每年的6月初,呼伦贝尔草原45天春季休牧期结束后,这里便会上演数万头牛羊“大转场”的景象。这几天,白音贡嘎查的牧民正陆续将牛羊从冬季草场赶到水草丰美的夏秋草场。

奥黑赶着牛羊进行夏季转场(央广网发 欧戈 摄)

早晨7时,奥黑已经整理好了所有家当。出发前,他给此次行程制定了详细的计划,每天50公里左右的路程,既能让牛群保持体力,又不影响到其他人,三天的时间可以抵达夏营地。准备妥当后,奥黑便开着宿营车和伙伴们赶着牛羊出发。牛群似乎也知道今天的旅程,你追我赶地走出草库伦,迎着晨曦,跟随牧民脚步,奔向120公里以外的道勒都夏营地。

航拍转场途中的牛群(央广网发 张曙亮 摄)

“牛羊到了夏秋草场后,夏秋草场就可以打草,打完草可以保存着,留给牛羊在冬天去吃,我们就不用从外边买草了,生态效应和经济效应都有了。”奥黑家有4000亩草场,饲养了100多头牛、300多只羊,为了让自家草场在夏季得到休养生息,他响应苏木号召,进行夏季转场。

今年夏季“大转场”中,乌布尔宝力格苏木以9个嘎查一个社区为单位,通过牧民小组集体互帮互助的转场方式,从6月1日开始,200多户牧民赶着20多万头(只)牲畜从定居地出发,沿着转场线,用一周左右时间,转场到200多万亩的道勒都集体牧场安营扎寨、放养牛羊。

转场途中的羊群(央广网发 张曙亮 摄)

“转场以后对牲畜的饮食条件也是一种改善,牛羊到了夏营地以后随便撒欢,吃着中草药,喝着矿泉水,对牛羊的膘情和肉质都很好。”乌布尔宝力格苏木党委副书记、苏木达(蒙语意为乡长)宝苏雅拉图说。

宝苏雅拉图介绍,乌布尔宝力格苏木夏季牧场面积宽广,水草丰美,为了合理利用草原,实施冬夏两季生态轮牧制度,6月1日到9月15日对夏季牧场核心区实施封闭式管理,严格执行草畜平衡和增大减小等维护草原生态平衡的政策,牧民草场利用一个夏天进行休养生息,最大限度保护草原生态,通过转场让苏木牛羊肥壮,秋季出栏整体价格要比周边苏木高10%左右,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编辑:魏全民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