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鄂尔多斯6月1日消息(记者田凤元)进入玉米出苗后的第一次灌溉期,从空中俯瞰官白泥井镇侯家营子村官牛犋南社的3000多亩土地,喷灌形成的大小均匀的圆形铺展开来,宛如一幅幅画作,十分壮观。

几年前,一户人家种了几十亩地,被分割成了几十块,这在达拉特旗一些村社并非新鲜事。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总耕地面积279万亩,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约11.9万人。作为农业大旗,如何破解耕地细碎化、种地效益低、农民老龄化等问题,当地党政干部一直在探索、寻找答案。

农田喷灌区(央广网发 杨耀中 摄)

2019年,官牛犋南社通过村党支部组织领办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全部自愿以土地入股,开始对全社3000亩耕地进行合作化经营。大家选出6名社员负责种地,每人年工资2万元。每年年初,合作社召开成员大会协商确定种植品种;然后,利用大型机械统一耕种、统一施肥、统一除草、统一收割,实现生产流程、农产品质量标准化;秋季,作物成果由订单龙头企业统一收购。

“统种共富”是官牛犋南社摸索出来的一个农业生产经营新模式。如此一来,农资统一按批发价购进、田间管理和销售统一运作,层层降低成本;同时,将大量劳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可自由打工或搞畜禽养殖及其他副业。

2023年,官牛犋南社的“统种共富”模式又上新了!

社里引进了当地的一家大型社会化服务公司,为3000多亩土地提供全程托管服务。“公司给我们每亩地保底1400元,还有二次分红,再加上各类政策性补贴,今年年底分红,人均突破18000元不成问题。”侯家营子村党总支副书记石根小信心十足地说。

官牛犋南社“统种共富”模式的成功实践,激励达拉特旗更多村社开始探索适合本村的土地规模化、合作化道路。

平整后的高标准农田(央广网发 杨耀中 摄)

吉格斯太镇龚吉仁村以“村”为单位推行“统种共富”模式,共整合了10500亩土地,平整后的土地一眼望不到地顶头,村民全来生感叹道:“这样多好,现在这地都是大家的,哪还分你的我的,再也不用因为地界纠纷闹矛盾了。”

王爱召镇东兴村,整村12000亩土地推行统耕统种,亩产成本平均降低200元左右,综合降本增“地”增产和政策性补贴,农户平均每亩增收900元左右。

目前,达拉特旗农业合作化、规模化经营面积达到120万亩,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180万亩,直接带动6万多名农牧民增收致富。

达拉特旗委书记张秀玲表示,推行“统种共富”模式,基本作法是小田并大田,关键是放大农村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农民增收的优势,目的是农民增收致富,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编辑:魏全民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