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工匠精神,时代气质,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他们是民族文化的传承者,是国家建设的先行者,也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逐梦者!

央广网内蒙古频道特推出《匠人匠心》系列报道。用镜头记录和弘扬内蒙古各行各业基层一线人员孜孜以求、锐意创新、推动行业进步的工匠精神。

央广网包头3月9日消息 一份手艺,最重要的是热爱。皮雕,是一种古老的工匠技艺,艺术风格复古优美。皮雕制作耗时长,一钉、一铆、一刻,无数次重复,才能制作出一幅完美的皮雕画。“我今年30岁,对于一个手工艺人来说也算年轻,我觉得皮雕是个有无限可能的艺术,我们应该去尝试各种可能,这样皮雕艺术才能创新,才能达到一种极致的状态。”在布仁巴雅尔的工作室里,他一边创作一边说。

布仁巴雅尔在制作皮画(央广网发 布仁巴雅尔供图)

皮雕艺术,是具有区域民族特征、展现民间文化的一种雕刻艺术。从古至今,皮雕艺术经历了从实用性到艺术性的发展历程,充分体现民间的艺术精髓,集实用性、鉴赏性、珍藏性于一身。

布仁巴雅尔,出生在内蒙古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巴音敖包苏木巴音宝力格嘎查。“我从小就用独有的方式表达对这片草原的热爱,小的时候我就看过很多皮雕作品,它们深深地吸引着我,上大学选择专业的时候,我选了皮画,因为我很喜欢皮雕艺术。”布仁巴雅尔介绍道。

皮雕作品(央广网发 布仁巴雅尔供图)

2014年,布仁巴雅尔和妻子创业开店,成立了自己的皮雕民族手工艺品工作室,夫妻搭档一做就是9年多。工作室的墙上挂满了他们制作的皮雕画作品,浓浓的民族情怀,鲜明的民族文化特色,诠释了他们对皮雕的专注和热爱。

“刚开始制作皮雕作品时,没有考虑到年轻人喜欢的风格,就是简简单单创作一些作品,大多数年轻人都接受不了,他们需要有个性的元素,需要潮流的感觉,需要更多元素结合起来的视觉作品。后来我就开始研究创新作品,创作出能够满足不同年龄段的人们都喜欢的作品。现在,我的皮雕作品已经卖到国内很多一线城市去了。”布仁巴雅尔告诉记者。

皮雕作品(央广网发 布仁巴雅尔供图)

蒙古族皮雕从草原走来,追寻着皮革语言的无限可能,在不断地雕刻与敲打下塑造着自己的艺术灵魂,也塑造着一颗饱含柔情的匠人之心。

布仁巴雅尔皮雕作品合集(央广网记者 魏全民 制图)

布仁巴雅尔凭借对蒙古族皮雕多年的痴情,对生活充满了激情和热爱,练就了精湛的皮雕技艺,创作出的每一件作品均融入了视觉美感及创意巧思,成为独一无二的艺术品。

监制:朱日岭

策划:田凤元

记者:魏全民

摄像:牧齐尔 额尔登朝鲁 敖特根 伊如乐

制作:珊其尔 魏全民

编辑:王秋蕾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