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锡林郭勒1月24日消息(记者田凤元)1月23日9时,一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缓缓停靠铁路货运执勤口岸,民警王崇颜迅速穿戴执勤装备,领取验讫章,开始了一天繁忙的工作。

上车检查(央广网发 郭鹏杰 摄)

二连浩特口岸位于祖国正北方,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西部,是中蒙最大陆路口岸,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中欧班列中通道唯一出入境口岸。二连浩特口岸全年365天通关,民警要24小时值班备勤,昼夜不停对通关列车进行检查验放。2022年,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万列大关,累计货值突破1600亿元。

日常巡查(央广网发 郭鹏杰 摄)

春节期间,驻守在中蒙最大陆路口岸的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顶着零下20多度的降雪降温天气,坚守在国门口岸一线,为中欧班列提供24小时全天候通关服务,确保节日期间口岸通关顺畅有序。

检查车体(央广网发 郭鹏杰 摄)

“这两天是大寒节气,一年中最冷的时候,白天零下18度,晚上零下30度。”王崇颜说,在外面站上一会,眼睫毛上的哈气都冻成了冰珠,口罩上全是冰碴子。

登上车厢进行检查(央广网发 郭鹏杰 摄)

巍峨的国门下,一趟趟列车出入不停,不到半个小时就有一趟,民警要在寒冷的室外执勤几个小时,检查完一趟列车,回到室内身上还没暖和过来,又该检查下趟列车了。

检查司机通关证件(央广网发 郭鹏杰 摄)

“列车的车体连接部,底部是我们重点检查的地方,监控中如果发现可疑部位,就得爬上3米高的车厢仔细查看。” 王崇颜一会钻车底,一会爬车厢,认真检查每一个部位,完成一趟又一趟货运列车的查验工作。

通关列车(央广网发 郭鹏杰 摄)

民警每天都要查验45列左右的列车,2400多节车厢,日行走路程30公里左右。由于工作原因,王崇颜已经连续5年春节没回河北沧州老家过年了。“不想家是假的,毕竟5年没回家过年了,但是国门总要有人守,在岗位上过年,我觉得很光荣。”

编辑:魏全民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