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赤峰9月15日消息(记者 王秋蕾)金秋九月农忙季,沃野绘新一片绿。在赤峰市敖汉旗长胜镇长胜村线椒收获现场,放眼望去,辣椒田里绿色萦绕,辣椒挂满细嫩的枝头,长势正旺,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搬运、包装……这正是秋色宜人、辣椒丰收盛景的真实写照。小小线椒走上“蜕变路”,摇身一变成为餐桌美食,俘获消费者的味蕾,鼓足了农户的钱袋子。

长势正旺的线椒(央广网发 王柏华 摄)

工人们正忙着采摘辣椒(央广网发 王柏华 摄)

今年的秋收季与疫情相遇,面对双重考验,赤峰市敖汉旗长胜镇坚持疫情防控与秋收两手抓、两不误,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引导农户错时错峰进行收获。在经历过四轮核酸检测后,秋收在希望的田野上有序进行。

工人们搬运装袋的辣椒(央广网发 王柏华 摄)

工人们挑选辣椒装箱(央广网发 王柏华 摄)

据了解,今年,长胜镇长胜村种植大户张晓娟、贾辉宗、刘风龙三家立足资源禀赋,不断优化种植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探索增收致富之路。2022年,露地线椒种植面积为110亩。线椒一年可采摘五茬,时下正是第三茬采摘季,预计亩产线椒可达6000斤左右。种植品种是卓越8号优质高产线椒,其口感好、质脆嫩、辣味浓、硬度高、耐储运,产品远销上海、杭州等地,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现在市场收购价格每公斤5.4元,据估算,每亩线椒纯收入稳定在5000元左右,110亩线椒可纯创收55万元,可辐射带动就近就业务工人员200余人。在不耽误农活情况下,通过采摘线椒、产品包装等,每人务工收入多在1000到5000元不等。

线椒色泽饱满(央广网发 王柏华 摄)

据种植大户张晓娟介绍,田间管理成了她日复一日的必修课。“今年,我们通过滴灌确保了水肥供应一体化,辣椒结得特别好,价格还比较高,明年我们准备再扩大点种植规模。”说起辣椒,种植户张晓娟满是欣喜地说。标准化的种植正在引领散户种植向规模化、产业化的提质增效阶段迈进。

近年来,长胜镇汇同心之力、兴富民之业,不断破题解题、见行见效,升级党建“搭台子”、联手“铺路子”、齐奔“好日子”,以“支部带动、政策扶持、大户引领”等方式,鼓励种植大户发展特色种植,以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魏全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