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提升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智能化、信息化、规范化水平。近期,内蒙古乌海市海南区人民检察院率先运用“智能辅助系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该系统内置于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使案件评查与检察办案同步运行。

系统根据最高检的评查规则,自动筛选员额检察官已办结案件,按一定比例随机选取评查案件,以新案件办理模式分配给其他员额检察官,计入办案量。系统设置有规定的程序节点和必备文书,使案件的选取、评查、报告、通知、整改等工作严格按照最高检“评查规则”全过程线上流转,促使检察人员执法司法更加规范化。

今年以来,海南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应用自治区政法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平台,实现刑事案件受理、换押、审查、移送全过程线上流转,实现政法各部门信息共享,提高办案效率,强化相互监督、相互配合,同时也促进政法各部门执法司法更加规范。

“近期就有一个全过程网上流转的案例,苗某某与刘某某因为邻里琐事产生纠纷,进而发生伤害事件,案件通过平台移送到我院,我院审查后作出不起诉处理。案件办理期间,办案人员主动带案下访,努力化解双方矛盾,在了解到双方经济困难后,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对被害人一方给予救助。案件全过程通过线上流转,在质量评查时被评为优质案件。”海南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秦占辉说。(马蓉 段全杰)

编辑:田凤元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