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时节,内蒙古准格尔旗大路镇小滩子村黄河稻渔生态观光园内,工作人员抢抓晴好天气,在稻田里插秧、投放鱼苗、蟹苗,“稻蟹鱼共生”作业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如今,人人都知道备受欢迎的蟹田米、稻田鱼蟹源自脚下这片福地,却不知这片土地原来是杂草丛生的盐碱荒地。

“原来我们村主要种植高杆玉米,但是因离黄河距离近、水位高,土地碱化程度严重,产能上不去,经济收益也很单薄。”大路镇小滩子村村民张光荣说。

大路镇小滩子村,南邻库布齐沙漠,北伴滔滔黄河水,呼准鄂铁路、呼大高速横跨而过,交通便利。2021年,该镇积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探索打造了集种植、养殖、观光为一体的新型示范项目——大路镇黄河农业生态示范园(稻渔立体种养项目)项目总面积1300余亩,其中,水稻鱼蟹立体种养1050亩,其他种养区域250亩。

村民在稻田里插秧(准格尔旗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们聘请了专业的技术人员,通过改造盐碱地,完成了高标准农田基础建设工程,2022年水稻产量达到65万斤,大米产量39万斤,鱼产量约8万斤,螃蟹产量1万斤。”大路镇黄河稻渔生态观光园副总经理乔生介绍。

项目采用新型环沟漫水的灌溉方式,起到排碱洗盐的作用。种养殖全程利用生物胁迫原理,仅使用有机肥。河蟹和鱼摄食杂草和害虫,并为水稻松土,其排泄物作为肥料,水稻吸收河蟹的代谢产物,净化水质。由此生长成熟的稻田蟹黄满膏肥,鱼肉质鲜美,蟹田米色泽均匀、口感柔软、糯而不粘、营养丰富,并成功创建了“黄河稻渔”特色农产品品牌。

项目发展的过程中,大路镇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了规模经营,为当地258户646人每年提升土地直接收益50余万元。此外,村民还可以到项目区打工,挣“劳务输出”薪金,2021年,53位村民在稻渔空间工作,人均年收入45000元,同时带动周边70余家农家乐逐步增收。

近年来,准格尔旗按照规模化养殖、特色化种植的发展思路,以打造“三园”“三基地”“一个新农村”为总体目标,着力推动乡村产业全面升级,取得了显著成效。2022年,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47390.81公顷,粮食产量达24.05万吨,同比增长5.5%,全旗现价农林牧渔及服务业总产值28.74亿元,可比价增长6.6%,农稳民安的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梁晓旭 刘蕾)

编辑:李春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