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立足煤电铝产业主体,大力推进自治区级“煤电铝人才改革试验园区”建设,形成了“一体两翼”人才引育模式,助力资源型城市赋能增效、产业集聚、人才兴旺。

筑巢园区揽人才

霍林郭勒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形成辖霍林郭勒产业园、扎哈淖尔产业园、鲁北产业园“一区两地三园”格局,2021年度被评为国家 4 星级有色金属 (铝)工业园区,排名第36位。

实施“两个同步”策略

在建设工业园区的同时,同步推进自治区级高层次创新创业基地、自治区级人才改革试验园区建设,累计吸纳入驻企业 184 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9家,从业人员1.5 万人。

推行“双招双引”机制

引进霍煤鸿骏、锦联铝材、创源金属、联晟新材料等一批铝行业领军企业。同时,同步引进配套人才团队,累计吸引创新创业团队6个,高层次人才 600余人。

打造绿色低碳产业基地

成立霍林郭勒市高新铝基新材料产业协会,助力企业科技创新。紧紧围绕打造“绿色低碳铝基新材料产业基地”目标培育壮大产业规模,大力提高区域人才承载力和吸引力。

产学研用聚人才

霍林郭勒市2022年以“农碳”破题、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论坛峰会,吸引院士专家等各类人才500余人,签约项目4个、投资 30亿元。

健全政校企产学研用机制

建立铝及新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成立蒙东铝产业创新联盟,吸纳东北大学、中科院等30余家高校院所深度合作。

扩大人才合作“朋友圈”

实施“科技兴蒙”行动,开展“产业+人才+科技+金融”合作对接。通过“论坛峰会+项目合作”形式以“会”聚才、柔性借智,破解产业难题,擦亮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全国性人才交流品牌。

订单培养育人才

霍林郭勒市通过整合公共实训中心、职校、技校资源,在园区内组建自治区级技能人才培养公共实训基地。

完善政企协同育人机制

支持领军企业与高校深度合作培养人才,推动建立校企课程共建联合育人体系,在培养方案制定、教材开发、实训基地建设方面实现产教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

打造本土人才“孵化器”

与东北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等院校签订合作协议,挂牌培训分院,围绕职业培训、技能培训、创业孵化等重点,开展产业工人培育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

优化服务留人才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支持龙头企业创建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或创新联合体,推动人才在经济主战场、改革创新一线创新创造创业。

以服务保障为兜底措施

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意见以及通辽市人才政策 80 条,出台含金量高的引才留才政策措施,落实引进人才子女、家属服务待遇。

涵养人才“生态链”

开展“春风送岗”等网上招聘活动,为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对获评“草原英才”的个人、团队实施滚动支持,全方位涵养人才“生态圈”,打造引才聚才的“生态链”。(阿力玛)

编辑:魏全民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