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锣鼓响起来,民俗舞蹈跳起来,走在赤峰市林西县大井镇广袤的田野上,一幅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壮美画卷扑面而来。

“党的政策真是好,硬化道路组组通,装上路灯处处亮,改水改厕环境美,乡村生活真舒心。”村委会委员崔文珠道出了乡亲们满满的幸福感。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美丽乡村宜居宜业

大井镇黑山头村委会委员崔文珠回忆,2012年她从赤峰市红山区嫁到黑山头村,2016年进入村委会工作,这一晃就是十年。“初到黑山头村,汽车开不进来,处处是低矮的土房。”如今,崔文珠的描述和脚下整洁平坦的水泥路形成了鲜明对比,从以前的破烂不堪到现在的道路平坦、房屋明丽,十年间,黑山头村通过不懈努力奋斗,完成“蝶变”。十年来,黑山头村“两委”乘着好政策的东风,积极谋划村庄建设,共硬化村庄路面15公里,为村民修缮房屋146个,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为村庄安设路灯150盏、垃圾清运车1辆、钩臂式垃圾箱20个、户用垃圾桶100个。硬件有保障,软件更齐全,为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黑山头村积极转变思路,创新方法,倡导“村民变主角,整治变自治”,建立健全“制度保障、示范引领、全民参与”的多元化整治管护模式,成立保洁员、垃圾转运、设备管理、网格监督宣传四支服务队伍,明确村庄卫生、垃圾和污水、公共卫生厕所和村庄绿化等责任划分。在广泛征求农户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本村“村规民约”和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控机制,确保人居环境“美丽不反弹”,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营造乡村文明的良好氛围,让“美”表现为环境,让“美”滋生在心头,切实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奋进十年,非凡十年,昔日的破败不堪一去不复返,如今的黑山头村已然成为十里八乡美丽村庄建设的“模范村”。

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山乡巨变焕发新颜

十年前,村民人均年收入4000余元,2021年,人均年收入达2.3万元;原来,村民种一亩地年收入不到500元,现在,种蔬菜每亩年收入1万元以上;原来,村民守着蔬菜犯愁怎么卖,现在都是订单种植……“现在村庄环境好,村民收入高,日子过得美。”说起黑山头村的经济账,崔文珠很欣慰。黑山头村是林西县闻名的蔬菜专业村,但曾经因种植规模小、销路不畅,打击了村民们的积极性。多年来,黑山头村科学谋划,多次邀请县农牧局、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等专业人员对土地类型进行勘察,确定以不同土壤搭配不同蔬菜的路子。2022年,大井镇确立“两带一区”发展规划,将发展蔬菜产业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发展蔬菜产业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在综合考虑各村资源禀赋,基础条件,产业现状等因素,因地制宜,宜种则种,以黑山头村、大川村、大发村三个村为重点,继续立足城郊优势,着眼于长远地发展规划,推动蔬菜产业可持续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黑山头村“两委”乘此东风,积极引导村民进行规模性大田蔬菜种植。截至目前,黑山头村大田蔬菜种植面积由2012年的350亩扩大到1600亩。规模有了,销售成了大田蔬菜发展的关键一环。“订单式”的种植模式,降低了市场风险,解决了蔬菜销售难、慢等问题,使农民可以安心种植。同时,村委会组织种植大户外出学习先进种植技术,做到科学种植、施肥、除虫等,保证了蔬菜质量和产量“双丰收”。现在大田蔬菜种植已然成为大井镇农民的富民产业,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公共服务提标扩面 乡村生活更加美好

“你瞧现在,环境大提升,村民腰包鼓,好日子越过越甜,一会儿乌兰牧骑还要来我们村演出,我得提前去安排一下。”崔文珠喜笑颜开地去忙了。随着村民收入持续增加,人居环境整治成果长效巩固,为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大井镇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倡导移风易俗,村民的业余生活也精彩纷呈、多点开花。同时组建了一支由党龄50年以上老党员的基层老党员宣讲团,坚持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场所,普遍开展见缝插针式宣讲,坚持用身边事说党的政策,述说社会的变化,坚持用土话讲人民关心的事,说群众爱听的理,接足地气、鼓足士气、聚集人气。仅2021年一年,开展专题宣讲60余场次。除此之外,还成立了劳模志愿服务队、老干部志愿服务队,村民自发成立的“夕阳红广场舞团”、象棋协会,还有村民迷上了写毛笔字,每逢新春佳节,免费为乡里乡亲书写春联……十年间,文明乡风穿过树林,跨越河流,吹到了这个美丽、富裕的村庄,漫步在黑山头村,处处欢声笑语,日子越过越甜,笑容越来越多。

民富产业旺,沃野满目新。在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支持下,大井镇整合各类资源要素,最大限度让利农民,服务农业农村发展,激活了“三农”发展的“一池春水”,带来了活力之变、形象之变、力量之变。(李晓军 赵磊 刘凯宁)

编辑:魏全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