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消防救援支队锡林浩特市大队强化战备执勤,强化责任担当,值班值守,抽查检查,排查隐患,全力维护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

平凡岗位 不凡贡献

在坚守岗位的锡林郭勒盟消防队伍中,锡林浩特市大队“消防公益岗”也成为一抹独特的“火焰蓝”,在最平凡的岗位上24小时执着守望,以实际行动告诉家乡群众:“我在岗,请放心!”

自国庆假期开始以来,“消防公益岗”用“7799”监督检查模式,并联动社区网格员,快速融入全市国庆消防安保工作中,每天检查九小场所60余家,发现火灾隐患140余处,整改火灾隐患120余处,用火、电器、线路、灭火器查验、登记、核实整改……公益岗巡查员检查模式规范、熟练,并在入户过程中将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做深做实。

在国庆假期消防安保工作中,公益岗巡查队伍配合大队检查组,详细掌握社会单位国庆节期间各项消防措施和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实地检查了各单位消防控制室,餐厅后厨燃气使用情况、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畅通情况,重点查看了单位消防设施及应急预案。随同大队消防员积极深入商场、市场、小区等场所,张贴海报、向群众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开展消防安全培训,讲解消防安全常识,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切实维护全市社会秩序稳定,为全市筑牢防火屏障。

始于创新 忠于职责

2021年,锡林浩特市消防大队党委以惠民生为出发点,打破陈旧格局,勇闯新路,运用市场思维扩充消防工作力量,创新“消防公益岗”工作模式,解决基层消防安全保障的难点、卡点、痛点,于当年4月至9月分批招聘消防安全巡查公益性岗位人员40人,填补了基层日常消防巡查岗位空白,有效解决了全市消防安全隐患末端治理难题。

公益岗巡查人员经大队专业培训后,划分为七个巡查小组,对应市区七个派出所,并将日常检查内容划分为规范执行用火用电制度、电动车充电及停放位、安全疏散标志等9类检查内容,重点核查9类场所。大队以“7799”监督检查模式,使公益岗巡查员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基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真正实现了“无死角、零距离”。

据统计,锡林浩特市消防公益岗巡查队伍自成立以来,深入辖区10000多家单位开展了消防安全隐患摸底排查工作,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并将工作台账规建入档,强化事中事后监管。2021年锡林浩特市电动车、“飞线充电”等引发的火灾起数较上一年明显下降,各辖区物业反馈楼道堆积杂物的现象大大减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显著增强。在全市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格局中,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的公益岗队伍在持续发光发热。

成长中的“消防公益岗”,是锡林浩特市消防大队践行“执法服务融合化”的先锋力量,更是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守正创新的有力见证。(张冠华)

编辑:魏全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