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9月24日消息(见习记者 魏全民)记者从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公安分局获悉,新城区分局刑警成功破获27年前“1995.11.14”命案积案。9月23日晚22时,2名命案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归案。

犯罪嫌疑人郭某、刘某被押解归案(央广网发 新城区公安分局供图)

1995年11月14日,被害人齐某某在单位宿舍中被杀害,新城区公安分局接到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勘查,发现被害人齐某某家中门锁完好,现金及部分衣物等物品不翼而飞,齐某某全身多处受伤在宿舍死亡。因受限于当年工作条件、侦查技术,无法通过痕迹物证的比对锁定嫌疑人,没有清晰的侦查方向,案件始终没有突破性进展,案件侦查工作陷入僵局。

27年来,侦查人员几经更替,但他们追凶的脚步从未停歇。他们不断尝试新技术、新方法对该案研判分析,不放过任何一条可以破案的蛛丝马迹。

2022年6月,该案件终于迎来了曙光。新城区公安分局收到相关线索,“1995.11.14”齐某某被杀案犯罪嫌疑人出现在民警视野中,接到该线索信息后,专案组远赴青海省西宁市重点围绕犯罪嫌疑人郭某进行核查。核查中发现郭某2003年被诊断为狂躁型精神分裂症。但因当时郭某处于发病期在医院进行治疗故专案组在请示上级后决定暂缓与其接触,案件侦破工作在取得巨大突破的时候又一次陷入僵局。

专案组对当年案件提取遗留痕迹物证反复进行重新梳理研究,发现另一人遗留痕迹,确定该案非单独作案,此案还有另外的嫌疑人。这一线索发现后,专案组迅速远赴河南省驻马店市和青海省西宁市开展大量走访排查工作,多方查证后发现郭某与曾经的战友刘某关系极为密切,专案组迅速对刘某的信息展开排查,发现刘某与案发现场遗留痕迹物证比对吻合。至此“1995.11.14”齐某某被杀案的另一名嫌疑人刘某浮出水面。

2022年9月21日专案组再次远赴青海省西宁市,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郭某和刘某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供述:郭某1994年在青海西宁中药制药厂工作期间来呼和浩特市跑业务,住在亲戚家中,闲谈中了解到受害人齐某某家经济条件非常好,郭某和战友刘某因当时吸毒手头拮据便起了邪念。1995年11月14日犯罪嫌疑人郭某伙同刘某从青海西宁来到齐某某家中将其残忍杀害并抢劫财物后逃离现场。

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王秋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