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鄂尔多斯3月21日消息(记者王秋蕾)37名员额法官一年受理案件21442件,结案20140件,结案率达到93.93%。平均每人每天要处理2个案子,这是2022年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法院的数据。这样的压力在基层人民法院是不是很重?面对这样的问题,东胜区人民法院院长张海龙的回答是:“是很重,但我们的干警能扛得下来,得益于法院近几年来的文化建设。”

响应最高法及内蒙古高院对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的要求,近几年来,东胜区人民法院在高擎法治利剑的同时,把文化建设作为推动法院发展的“铸魂工程”。积极尝试在日常工作中以思想引领、精神激励和文化滋养等方式为法官赋能。他们在硬件上建设文化展厅、阅览室、院史室、党员活动室,在软件上先后推出“东法院训”“东法院赋”“东法院歌”等一系列文化产品,为打造独具特色的新时代法院文化而探索建设路径。

以文弘业,一场提升全体法官素养的行动

记者首次到访时,东胜区人民法院第一党支部正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法院文化建设展厅。重温“厚德崇法、秉公守正、创新致远、务实清廉”十六字院训和其深刻的内涵解读,在阅览室领读经典,在“以书育人、以文兴院”的氛围下,感受人文知识带给他们精神上的充实。

法院第一党支部党员干部参观学习院文化建设展厅(央广网发 东胜区人民法院供图)

2022年是东胜区人民法院的文化建设年。东胜区人民法院在做好院内各项工作的前提下,大力弘扬新时代先进法院文化,广泛收集资料,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官队伍为目标,开展了一系列的文化建设工作。

文化建设不能光喊口号,需要软硬件相互依托,东胜区人民法院副院长乔臻介绍:自2022年6月份开始,法院成立专班专人从事法院文化建设,先后经过2次走访调研,5次专题会议,分组收集整理了超过100万字的资料,最终梳理形成了一整套自成体系而又独具特色的文化建设方案。

文化内容需要空间支撑,但却不能为了填充文化而占用空间,最好是融入工作环境之中,让干警们在工作的空间里随处可见,随时相逢。根据法院办公楼的楼层布局,将五楼整体打造成法官之家,包括党建室、院史馆、阅览室等功能区域,内容上突出文化自信和理论自信,能够让干警们沉浸其中,接受心灵的洗礼;然后是各个楼层的走廊,突出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一层一主题、一廊一境界,工作其中,抬眼可见。

东胜区人民法院的5楼有座“藏经阁”,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这里收藏了上万本图书,包括与最高院共建的电子图书馆,干警们把这里当成一个宜学宜休的精神家园。

另一个让记者惊讶的地方是东胜区人民法院院史馆。他们收集和整理了这个基层人民法院70多年来的发展变化,有新旧院址变迁,有不同年代的人物风貌,也有各个时段的法律文书,办案工具,一路看过,感慨万千,让人深刻理解辉煌成果来之不易,并由衷生出自豪感和自信心。

针对法官的工作特点,不仅要打造干警们坚定的心性,更要让他们有坚强的体魄。在文化建设展厅内还有一个小型的体能训练中心。这里既有乒乓球、跑步机,还有台球室、按摩椅。法官们长时间静坐工作,翻阅大量卷宗,容易身心疲乏,需要通过体育锻炼来活动筋骨,保持体力,提振精神。同时通过简单的运动放松心情,调节心态、舒缓压力,以此保证法官在法庭上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

东胜区人民法院文化建设展厅“法典一览”主题走廊文化建设图片展(央广网发 孙鹤 摄)

东胜区人民法院围绕提升全体法官文化素养的目标,打造出主题鲜明、又各具特色的亮点精品,无论是百年风云激荡的历史,还是“东法院训”的巨大印章的意义引申等内容,都是把坚持“四个自信”融入法院文化建设全过程的集中体现。东胜区人民法院文化建设既突出政治文化、又弘扬司法传统;既构筑了精神文化高地、又夯实思想建设根基;既回溯法院文化的根脉、又体现文化艺术的魅力。

以文培元,新时代法院人的“铸魂工程”

“边城东胜,高原明珠……法以正道,文以化俗。以文载道,引风清而道远;以德为本,承善法而本固……”

2022年2月22日,东胜区人民法院《院赋》正式发布。这是东胜区法院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东法人”砥砺前行的精神指引。

在采访中,受访的“东法人”人人皆能吟诵,“养正气,争当群众信任法官;明正理,制作群众信服文书;守正道,建设群众信赖法院”。在激昂的吟诵声中,《院赋》的大气磅礴与波澜壮阔令人激昂澎湃。

东胜区人民法院《院赋》(央广网发 东胜区人民法院供图)

《院赋》是东胜区人民法院“三个精品”之一,此外还有院训、院歌。目前院训也已发布,院歌已经完成创作。

院长张海龙介绍,东胜区人民法院牢牢把握“文化铸魂”的深刻涵义,将东法文化建设成果归纳为“3+3+3”模式,包含“三室文化”“三个中心”“三个精品”。三个精品(院训、院赋、院歌)是东法文化品牌的精神核心,是凝聚法治精神力量,引导法院干警树立“头顶三尺是法律,脚下支撑是品节”的坚定信念,发挥“压舱石”作用。

东胜区人民法院以文化“铸魂”,服务人民(央广网发 孙鹤 摄)

院训“厚德崇法、秉公守正、创新致远、务实清廉”这十六字箴言,是“东法文化”的精髓。依法治国是国策,崇法敬法是法院人的基本素养。法院人要强化自身修养,以高尚的道德承载司法之重任,牢固树立法律至上的理念,崇尚法律、尊敬法律、信仰法律,以法律为准绳维护公平正义。手执天平的法院人要秉公执法,胸怀正气,恪守正道,不断提升现代化司法能力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阅览室、院史室、党员活动室称“三室文化”,法院干警沉浸在这三室之中,可以学习院史以明志,更能涵育共同理想信念和价值思维做到不忘初心使命。阅览室集学习与休闲功能于一体,无论是线上学习查询、还是线下阅读研讨,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配置,皆可满足专业提升和陶冶情操的不同需求;院史馆记录了东胜区人民法院风雨兼程的70多年,往事今日重现,时时提醒“东法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活动室的主要功能是党员思想成长和党支部工作交流的场所,既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又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促进法院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三个中心”是党建文化中心、廉政教育中心、体能训练中心。党建文化中心为法院队伍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引领党员干警圆满完成执法办案任务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保障;以厚德崇法为主题的廉政教育中心,把清正廉洁融入司法血脉中、着力在源头上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意识。

东胜区人民法院把“四个自信”融于文化建设全过程,文化建设整体既突出政治文化,又弘扬司法传统;既构筑了精神文化高地,又夯实了法院事业发展根基,充分发挥出“充电宝”“导航表”“压舱石”的作用,为全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以文立心,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铁军

节日中的东胜区人民法院女干警(央广网发 东胜区人民法院供图)

3月8日,为了向法院女干警表达敬意,法院收集整理女干警日常工作镜头及家属“爱的告白”素材,历经三周时间打磨精心制作了展示女干警风采的短视频《这样的我们》。既展现了司法一线女干警温柔重情的一面,又突出了她们勇担重任的“法”式女神形象。在场观众看到动情之处,不禁潸然泪目。

短片策划者、东胜区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刘迪表示,司法女干警既能铁肩担重任,又能柔情护家庭。用这样的方式向她们致敬,是对女干警的一种关怀,法院文化建设本来就是对一线干警的“厚爱”,法院文化建设以人为本,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是应有之义。

采访中透露,东胜区人民法院正在积极筹备法院系统文联的组建。

“文化建设一定要拿出一种态度,只要是有利于法院文化建设的事情,我们就要勇于实践,并且迅速行动。”刘迪表示,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是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铁军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精神动力。

法院文化作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一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作出了许多重要论述,曾多次提出“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为新时代人民法院加强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东胜区人民法院严格落实内蒙古各级法院的精神指示,将法院文化建设推到新的高度,以文化铸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2022年,东胜区法院在编干警243人,在员额法官仅有37人的情况下,全年受理案件21442件,结案20140件,结案率达到93.93%。这一年,法院紧扣“定分止争”主线,把守护“安居乐业”放在心上,全年共受理民商事案件12242件,结案11645件,结案率95.12%;全年受理速裁快审案件2234件,结案率98%,这一年,紧扣“宽严相济”要求,把建设“平安东胜”扛在肩上,全年共受理刑事案件766件,结案693件,结案率90.47%;紧扣“兑现效益”目标,把破解“执行难题”抓在手上,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8459件,结案7754件,结案率91.67%,全区法院执行质效指标从105名上升至55名。

在全面推进法院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东胜区人民法院先后荣获全国法院调研工作先进集体、自治区人民满意的好法院、中国改革开放30年公共管理成就奖、全国巾帼文明岗、自治区法院系统集体一等功、自治区三八红旗集体、自治区机关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特级先进单位、自治区司法警察考核第一名、“全国优秀法院”荣誉称号。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东胜区人民法院各项成绩的高歌猛进,源自于充分发挥文化凝心聚力、育人铸魂的重要作用。让法院文化基因萌生于全体干警的内心深处,激励斗志干劲,鼓舞担当作为,奋力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守护地方平安、服务地方经济、保障群众利益贡献司法力量。

编辑:魏全民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