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以至仁,正以尽义,廉以树威,明以立信。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守正创新,多措并举,始终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增强全体指战员廉洁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提高遵纪守法自觉性。

新时期,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以“永远吹冲锋号”的坚定执着,以党风廉政建设督导队伍正规化建设,全力打造“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的消防廉政文化。

制度修身

其身正,不令而行,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将强化制度根基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要务,以走好制度建设“七步棋”为准则,为全体指战员营造以制度修身的浓厚氛围,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向好。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重要领域、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预警防范和有效监管,大队党委逐一梳理各项行政权力和内部事务,采取交叉检查、互查等方式,从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互相提出可能引发廉政风险的“触点”和环节,建立廉政风险库,明确风险等级,压实防控责任。

“制度是底线,纪律是红线。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就是要让廉政风险防范意识贯穿到各单位各岗位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让党员干部时刻做到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韩晨光教导员表示。

在党建引领下,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同时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签字背书制度,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党风廉政工作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谈心谈话制度以及“一岗双责”制度。制度建设“七步棋”同时发力,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提升了全体指战员廉洁意识,筑牢了思想防线,绷紧了纪律之弦。

建队固本

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全面提高队伍正规化建设水平,力争做到生活区家庭化、功能区专业化、训练区标准化、管理手段信息化,从而全力营造提升战斗力、增强凝聚力、激发创造力的正规标准化营区。在此基础上,抓实队伍管理规范化,增强消防员归属感与荣誉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各消防站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标准,常态化开展队列训练、队容风纪、内务卫生、执勤等日常检查,促进指战员养成纪律队伍的行为习惯,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深入分析人员思想状况,及时将心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队伍内部安全稳定。大队党委多次开展消防执法“微腐败”专项整治、后勤装备物资采购廉政风险排查整治等行动,把牢党风廉政方面的薄弱环节,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确保队伍忠诚廉洁。

文化凝心

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注重制度夯实建队根基,同时提高党风廉政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动党风廉政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党风廉政教育(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在大队党委的引领下,各消防站兴起读廉洁书籍、讲廉洁故事、看廉洁影片、发廉洁寄语、唱廉洁歌曲、创作廉洁视频、编演廉洁节目等一些丰富多彩的倡廉活动。在此过程中,党员干部发挥表率作用带动全体指战员,在各消防站挖掘了许多生动感人的廉洁故事,为全大队树立了“榜样力量”,形成标杆效应,激励消防员努力践行“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敦方正直,清廉自守”。

大队党委以党建会议室为阵地,将基层消防指战员挖掘积累的优秀倡廉佳作进行整理归档,建立起大队独特的党风廉政建设素材库,定期组织共学共享活动,集思广益甄选佳作,制作成党风廉政教育宣传片,将廉政建设成果更加直观地体现在消防员的工作生活中,鼓舞士气,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生态和向上向好的风气。

共建助廉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清廉环境,构筑指战员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将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专题授课活动作为工作常态,传递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党风廉政授课(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廉者,民之表也。廉政授课回顾我党艰苦卓绝的反腐历程,重温我党一以贯之从严治党的决心。通过观看典型贪腐案件,真实再现了近年来国内贪污腐败大案要案和发生身边的典型腐败案例,给指战员上了一堂形象、生动、直观的现场反腐倡廉警示课。以鲜活的案例,教育引导全体指战员面对社会中的各种诱惑和欲望,时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通过不断加强学习,提升指战员政治理论素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

入列消防的要求首先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敢于赴汤蹈火,永远竭诚为民,在“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活动,既有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又有党的宗旨、理想、执政理念教育。先进人物事迹,让指战员们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干有目标,心中激荡起担当作为奉献、同心共筑梦想的力量,重温入党誓词和入队誓词的时刻,更加坚定初心。

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指战员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消防员,不仅要业务过硬,更要政治上忠诚可靠,知使命,守初心,敢担当。

约谈警示

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党委始终将廉政谈话作为落实党内监督的重要抓手,通过早提醒、早教育,做深做实日常监督,督促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红线底线。

党风廉政谈话(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在定期开展的集体廉政谈话工作中,大队党委及时通报近期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成效,向队伍管理、财务、消防监督等重点岗位人员客观分析当前队伍建设和反腐倡廉面临的形势,运用正面典型和反面典型的案例,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鼓励全体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要不断磨练自己的坚强意志和顽强斗志,经受住各种困难和挫折的考验,坚决避免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确保队伍安全稳定。同时开展党风廉政考核末位约谈,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守廉洁过廉“节”,大队党委坚持开展重要节前廉政约谈工作不松懈。大队党委书记和副书记约谈各消防站负责人,结合工作、生活实际,在谈话范围上扩“宽度”、形式上加“力度”、内涵上强“深度”,把政治规矩、工作纪律挺在前,把高标准、严要求摆在前,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各项纪律要求和规章制度,以行胜于言的模范行动践行“两严两准”要求,真正做到讲政治、守规矩、守纪律、严执法。

筑牢“廉洁”防线,感悟廉政文化的魅力,新时期,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将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打造风清气正、廉洁建队的消防新格局。(侯云峰 张冠华)

编辑:王秋蕾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