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中心城区,集宁区是全市优质教育资源聚集高地,集宁区教育系统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五育并举”,推动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双提升”,持续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党建+特色课堂 趣享“五育并举”

刚开学不久,光明街小学、前进路小学的学生们就来到乌兰察布市游泳馆进行游泳学习,教练员根据学生的游泳水平进行分组教学,详细地给学生讲解安全基础知识以及蛙泳的技巧,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

学生们正在进行游泳训练(集宁区教育局 供图)

据悉,集宁区教育系统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组织开展“三习”养成教育、感恩励志教育。加强体育、美育、劳动和研学教育,开展游泳、冰雪、足球等特色课程进校园活动,并聘请世界网球冠军郑洁教练团队深入校园开展网球活动,使每一位学生至少掌握两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

党建+劳动教育 助力“五育并举”

劳动教育怎么做好?集宁区各校争相“上新”。 辨识茶叶种类、亲自种菜……集宁区各中小学结合当地资源,开设了种菜、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劳动实践类拓展课程。各学校积极创设平台帮助学生体验劳动后收获的喜悦,品尝劳动成果,树立劳动观念,培养劳动光荣的意识。

学生在劳动实践基地进行劳动(集宁区教育局 供图)

近年来,集宁区教育系统注重从学校课程课时开设、社会氛围营造入手,在综合实践活动主题中设计日常劳动活动、依托综合实践活动基地推进劳动教育,力促劳动教育常态化、规范化。

党建+“红色研学” 拓展“五育并举”

乌兰察布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占地约2万亩,于2021年12月15号在集宁战役红色纪念园举行开营仪式并正式运营。基地共开设红色教育、安全体验、茶艺、科创等10门课程。该研学实践基地由集宁战役红色纪念园+老虎山公园+白泉山公园+农业劳动实践和户外拓展训练(国防军事教育)基地四个单元构成。

学生们参观红色研学基地(集宁区教育局 供图)

“集宁区教育系统做好五育并举,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集宁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宁区教育系统将进一步夯实德育、智育基础,合理引导体美劳教育特色发展,形成相关内容的渗透交融,助力实现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张舒君)

编辑:魏全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