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坚持将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实事抓紧抓实,不断深化教育领域改革,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奋力谱写达拉特旗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十年来,达拉特旗着眼优质均衡,扩资源补短板,现代化办学条件初现规模。2022年9月,在达拉特旗第十五小学的课堂上,每当老师提问,学生们都争先恐后踊跃回答。孩子们的积极表现,离不开学校启用的智慧校园3.0综合评价系统,该系统通过微信小程序操作,有教师、家长两个端口,可以实现家校信息互通,帮助老师、家长全面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及时发现问题。“这个系统特别实用,操作也方便,相当于孩子的电子成长档案。最重要是我们可以随时了解孩子每天在学校里的情况,也能调动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家长们纷纷点赞。

达拉特旗第十五小学使用智慧校园3.0综合评价系统(达拉特旗教育体育局 供图)

第十五小学使用智慧校园3.0综合评价系统是达拉特旗教育信息化发展的代表,也是达拉特旗教育软硬件提升的一个缩影。十年来,达拉特旗教育领域累计完成设备投资2.72亿元,配备信息化教学设备1.7万件、各学科教学仪器设备17.5万件、实验仪器6.1万件、图书71.5万册,所有学校实现千兆光纤进校园。这些投入使全旗各学段办学条件进入全市前列,并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达标国家级验收。同时,针对过去“入学难”、班容量大、活动场地拥挤等教育“急难愁盼”问题,内蒙古达拉特旗不断加大对教育基础设施的投入,成果丰硕。十年来,全旗教育领域累计投入资金达16亿元,新建中小学幼儿园21所,改扩建各类学校40所,新增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新增学位2.229万个,有效缓解了“上学难”问题。全旗55人以上大班额班级、2000人以上大校额学校已全部消除。

十年来,达拉特旗狠抓师德师风,强化队伍管理,凝心聚力“锻造西部教育强市第一方阵”。达拉特旗紧盯教师在教育发展中的关键作用,抓师资、重师德,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学前教育联盟组织活动,促进教师能力提升。

学前教育联盟组织活动,促进教师能力提升(达拉特旗教育体育局 供图)

十年来,达拉特旗累计招聘教师2987名,引进教师40人,聘用自治区公费定向师范生174名,交流轮岗教师1431名,教师队伍不断充实壮大。同时,累计实施“国培计划”“送教下乡”等研训、实训项目105批次。全旗幼儿园组建“一盟二室三团四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组建“城乡联盟、学科联组”、高中实施“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开展常规教研教学实践活动,助力教师专业化成长,全旗教师队伍素质水平全面提升。

十年来,达拉特旗牢记“国之大者”,促公平提质量,关键教育指数连年攀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要兼顾公平和质量,十年来,达拉特旗在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上狠下功夫,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都取得长足发展,在实现教育资源普惠的同时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

小朋友在幼儿园里快乐地玩耍(达拉特旗教育体育局 供图)

达拉特旗教育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受益颇多:一是达拉特旗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共升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3所,幼儿园普惠率由31.5%增长到87.4%。二是达拉特旗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不断巩固。2022年,全旗40所学校182个义务教育班全部实行就近划片、阳光分班,义务教育班容量和初中三年巩固率均以高水平达到国家标准。三是达拉特旗高中教育优质多样化发展。2022年,达拉特旗第一中学一本上线率达到76.38%;达拉特旗第七中学本科上线率达73.42%,较2016年提高40.98个百分点;达拉特旗第十中学升本人数常年位居自治区中职系列第二名。全旗教育综合水平稳居自治区旗县前列。

十年来,达拉特旗坚持“五育并举”,抓全能重实践,让每个孩子都有出彩的机会。在达拉特旗第七中学的校园一角,一座魔力足球馆科技感十足。在这里,世界领先的自动足球发球机可以为运动员提供个人传接球训练,快速提升了足球训练的效果。有了高科技的加持,达拉特旗校园足球快速发展。2021年,达拉特旗荣获“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

高中学子开展足球训练 (达拉特旗教育体育局 供图)

近年来,达拉特旗坚持“足球引领、统筹篮排、多元特色、整体推进、全面发展”校园体育发展工作思路,保证每位学生掌握至少2项体育运动技能和1项艺术特长、每日至少锻炼1小时,这不仅增强了学生的身体素质,也让学生多了一条选择的道路。十年来,全旗足球、啦啦操、乒乓球、跳绳等项目共荣获市级以上团体冠军189次、个人项目冠军48次,囊括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23项、自治区级项目4项。2016年以来,赵晓东等15人走上了职业运动员发展道路,2600余名高中生依靠一技之长进入了理想学府。

十年来,达拉特旗聚焦民生民意,提升减负实效,人民群众幸福感显著增强。2019年,达拉特旗制定印发《达拉特旗教体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明确划定作业红线,开启了科学探索“减负提质”新策略。2021年,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达拉特旗39所学校启动校内课后服务,各个学校根据实际遵循“一校一案”的原则,开展“项目菜单”式课后服务。据统计,全旗有25819名学生参与课后服务,参与率98.8%。

达拉特旗第八中学课后陶艺社团活动深受学生喜爱 (达拉特旗教育体育局 供图)

在达拉特旗第十一小学,学生可以选择机器人编程、跆拳道、花样跳绳、修自行车等十多种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社团。每天下午的课后服务社团变成了学生最热爱的欢乐时光。“男同学喜欢机器人编程这类社团,女同学则比较喜欢文艺和手工类活动。这些社团活动可以开阔学生的眼界,提升他们的求知欲,让学生们在学习的乐趣中成长。”达拉特旗第十一小学副校长杨帆说道。

另一方面,达拉特旗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效显著。达拉特旗建立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教材备案审查机制和风险保证金抵押机制,推进联合执法检查6轮,发挥1533名网格员和40名社会监督员的作用,通过信息摸底、建立台账、巡查监督等方式,全旗25家学科类机构全部注销。达拉特旗加强协同分类管理,将92家艺术类培训机构移交给文化和旅游,5家科技类培训机构移交给工信和科技局,11家体育及其他类由教育和体育局监管。学生、家长负担有效减轻,社会反响良好。

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十年来,达拉特旗想方设法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把优质的教育资源化为和煦暖阳,照亮每一株小树苗的成长之路。今后,达拉特旗将继续守正创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向教育体育强旗砥砺奋进。(李星 刘婷)

编辑:王秋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