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一周,四川盆地、江汉、江南等地仍有持续性高温天气,局地可超过40℃,上海徐家汇和南昌可能打破连续高温日数纪录,需关注高温干旱的不利影响。降水方面,今明天(8月19日至20日),北方降水减少减弱。后天开始,华北等地又有较强降水发展。

长江中下游等地高温持续气象干旱发展

昨天,长江中下游等地的高温还在持续,四川东部、重庆、陕西东南部、湖北西北部和南部、湖南中北部、浙江中部等地达到40~43℃。重庆沙坪坝站连续40℃以上日数已达11天,杭州连续高温日数已达30天,均在不断刷新纪录。

未来三天,四川盆地、江汉、江淮、江南等地仍有持续性高温天气,上述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38℃,局地可超过40℃。

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预计陕西南部、河北南部、河南、山东南部、安徽、江苏、湖北、湖南、江西、浙江、上海、福建大部、四川中东部、重庆、贵州东部、广西中北部、广东北部等地最高气温将有35~39℃,其中,陕西南部、四川东部、重庆大部、湖北西部和东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中部、浙江中部、安徽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

城市中,除了杭州等地还将不断创出连续高温日数新纪录外,上海徐家汇和南昌截至昨天连续高温日数已达19天,未来也将挑战连续22天的历史纪录。其中,上海徐家汇今年高温累计日数已经有45天,很可能打破2013年创下的全年高温日数纪录(47天)。

气温高、降水少也导致长江流域的气象干旱不断发展,中旱及以上的面积已经超过100万平方公里,需注意关注高温干旱电力供应、人体健康、农业生产等方面的不利影响。

四问长江流域严重旱情:正值汛期为何干旱 雨水何时来解渴?

今年7至8月,长江流域降雨明显偏少,四川、重庆、江西等地遭遇持续性极端高温天气。受高温少雨天气影响,长江流域旱情发展迅速,目前特旱面积已达8.9万平方公里,给农业生产、电力供应等方面造成明显影响。长江流域气象干旱给当地带来了哪些影响?正值汛期却喊“渴”,谁是幕后推手?何时迎来天气转折?

1长江流域缺水干旱情况多严重?

今年7至8月,长江流域降雨明显偏少,其中7月平均降水量达141.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8.2%,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8月以来,江南、江汉、西南地区东部累计降水量不足10毫米。

中央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7月1日至8月15日,长江流域的主要城市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至少偏少50%以上,其中南昌、涪陵、武隆等地偏少超80%,常年同期雨量普遍在200毫米以上,但今年仅有30至40毫米。

除了降雨量明显偏少,异常持久的高强度高温也使得气象干旱迅速发展。截至目前,长江流域的中旱及以上面积达126.7万平方公里,其中特旱8.9万平方公里。四川、重庆、湖北及江西等省(市)都出现了重度以上级别的旱情。

2高温干旱给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怎样的影响?

江河水位走低,湖泊面积缩小,甚至提前进入枯水期,多地耕地受旱,供水供电紧张……高温干旱给当地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了明显影响。

据水利部消息,受高温少雨的天气影响,目前长江干流及洞庭湖和鄱阳湖水位较常年同期偏低4.85至6.13米,沙市以下江段及两湖水位为历史同期最低,洞庭湖和鄱阳湖水面面积较6月缩小四分之三。其中,8月4日,鄱阳湖水位低于枯水位,创下1951年有记录以来最早进入枯水期的纪录。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6省(市)耕地受旱面积1232万亩,83万人、16万头大牲畜因旱供水受到影响。

一些地方靠水发电的地区,出现电力紧张情况。据经济信息联播报道,国网四川电力调控中心副总工程师周剑表示,当地80%的电力供应源自水电,今年罕见的高温干旱灾害造成各大流域来水严重偏少,导致全省水电发电能力下降5成以上。达州等地出台了有序限电政策,已缓解电力紧张的情况。

3正值汛期为何会出现如此严重的旱情?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这和今年7至8月这一带高温少雨模式“超长待机”有关。今年副热带高压强度明显偏强,且长时间控制四川盆地至江汉、江南、江淮等地区。在其控制之下,上述地区多盛行下沉气流,导致地面增温,且天空不易形成云,使得太阳辐射更容易到达地面,高温频发且强度较强。

今年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使长江全流域持续高温少雨,流域内主要河湖来水明显偏少,水位显著偏低,从而出现明显干旱的情况。

4南方高温的情况何时缓解雨什么时候来?

未来一周,副热带高压仍将盘踞在江南、华南一带,且强度较强,高温少雨的天气格局仍将维持。王伟跃介绍,25日开始,随着北方冷空气的加强并南下,从副热带高压的底层渗透,南方的高温天气将有所减弱,并可能出现降水天气。西南地区、江南中部以及华南地区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在降雨和冷空气的双重影响下,南方旷日持久的高温天气强度有所减弱。长江流域40℃的范围缩减,如重庆沙坪坝已连续11天达到40℃+,26日前后最高气温有望降至40℃以下。不过长江流域多地仍有35℃以上的高温,防暑工作仍不能放松。

高温持续!重庆66条河流断流34个区县受旱

记者从8月18日上午召开的重庆水利系统抗大旱保供水工作调度会议上了解到,目前重庆有34个区县遭受干旱灾害。为守住不发生农村人口因水返贫和不发生整村连片缺水两条底线,重庆水利系统把抗旱保供水作为当前中心工作来抓。

据介绍,截至目前,重庆共有9个区县最高气温打破当地同期高温纪录,28个区县最高气温突破40℃,高温天气范围及强度仅次于历史排位第一的2006年。7月以来,重庆平均降水量为98.1毫米,较常年偏少6成,为历史同期最低。土壤墒情方面,潼南、渝北、巴南等13个区县部分地区土壤轻度缺墒,綦江、铜梁、璧山、北碚、大足、荣昌、永川、南川、垫江、梁平等10个区县部分地区土壤中度缺墒,万盛、长寿、奉节、巫溪、巫山、城口、涪陵、合川、武隆、彭水等10个区县部分地区土壤重度缺墒。

蓄水方面,重庆水利工程实际蓄水量23.66亿m3,占应蓄水量的63.3%,可供水量为17.45亿m3,25座水库干涸,2138眼机电井出水不足。由于水源空间分布不均,中高山地区以溪流、浅井、溶洞水等为水源的部分农村人口水源保障不足。另外,重庆农业用水情况也不容乐观,仅有153处中型灌区和2442处小型灌区,仅能灌溉农田436.6万亩。河流方面,受干旱少雨和高温蒸发等多重影响,大江大河来水偏少4—5成,中小河流来水偏少3—8成,66条河流已断流,长江寸滩站、嘉陵江北碚站、乌江武隆站最低水位分别低于历年同期均值3.02米、0.91米、1.78米,分别处于建站以来历史同期最低第7位、第5位、第12位,河流形势也不容乐观。

截至8月16日,重庆涉及34个区县累计因旱影响供水人口88.9万人,影响较大的渝东北11个区县受旱影响15.88万人,渝东南6个区县受旱影响21.45万人。根据预测,干旱将持续到月底,重庆将有近百万农村人口饮水会受到影响。重庆因旱饮水困难大牲畜5.36万头,农作物受灾面积59.07千公顷,其中绝收9719.7公顷。

重庆市水利局表示,面对持续高温干旱,重庆市水利局已组织了21个工作组深入重点区县蹲点督导、巡回指导,各区县成立工作专班、应急抢险小分队,市县联动组织3万余名干部投入抗大旱保供水工作,通过采取合理调水、延伸管网、新辟水源、应急送水等措施,重庆的城乡供水总体有保障,受影响人口基本生活用水有保障。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