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2023年高考正式拉开序幕。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高考第二、三日,影响我国的主要天气,仍以降雨和高温为主。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高考期间我国主要有两个雨区,分别位于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和东北华北地区。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受副热带高压北侧水汽影响,6月7日至10日,长江中下游及以南地区自北向南将出现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江南、华南、云贵高原、四川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部分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暴和大风天气。

东北、华北降雨则主要受东北冷涡影响。7日至10日,华北、黄淮、东北地区、青海东部和南部等地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下午至夜间时段局地可能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一到高考就下雨”“10年高考8年雨”,这究竟是巧合还是气候使然?

对此,气象专家表示,这其实与高考的举行时间有关。2003年之前,我国高考时间一度定在7月,那时,赶考某种程度就像赶“烤”。因此,在“60后”“70后”的记忆中,高考总与冰块、清凉油、绿豆汤等“消暑神器”绑定。

通常来说,考生在参加高考时精神较为紧张,若处于温度较高、通风较差的环境中,会加速排汗,体内的水、盐、电解质大量流失,较平时更容易中暑。因而高温天气很可能影响考生的正常发挥。

由此,当时的气象专家分析1971年至2000年的资料,发现6月第二候(6月6日至10日)的平均气温明显低于7月第二候(7月6日至10日)的平均气温。同时6月的相对湿度也比7月低,台风的平均发生率和洪水发生率也比7月小。

因此,到了2003年,教育部接受气象部门的建议,将高考时间由实行多年的7月改为6月。自此,考生经历高“烤”的情况大为改善。

但由此也带来新的问题,一到高考就下雨。

气象专家解释,我国一般在6月进入主汛期,此时,夏季风牢牢控制着东亚地区,而我国东部的大部分地区,都是典型的季风气候区,所以在我国受季风影响的区域此时降水偏多。

同时,每年的六七月份,又是我国华南、江南地区的“雨季”。所以,一到高考就下雨,其实是这一时段本就更容易出现降水天气。

从心理学角度来说,虽然在每年高考期间,不同地区可能遭遇不同的天气过程,但高温与降雨因其对考试影响较大,留给人们的印象也最为深刻,因此也更容易受到关注。

针对降雨及强对流天气,专家提醒各位考生及家长及时关注天气预报信息,携带雨具,预估好天气对交通的影响等。

编辑:郑皓月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