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6周年

从“一张白纸”到雄姿初现

6年来

规划面积1770平方公里的“未来之城”

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

01

这里,是绿色的雄安

按照《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未来的雄安森林环城、湿地入城……水面和绿地占到70%,建设用地30%。人们出门300米就能进公园,1公里进林带,3公里进森林,绿化覆盖率达到50%。

2017年,“千年秀林”工程第一棵苗木在雄安新区种下。6年来,200多种、2500多万株苗木在新区大地上茁壮成长。目前,新区草木葱郁,绿树成荫,森林覆盖率由11%提高到34%。

而在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白洋淀,随着生态补水和河湖生态保护,淀区水质从2017年的劣Ⅴ类提升至Ⅲ类,跻身全国良好湖泊行列。

如今,白洋淀水面上荷红苇绿、百鸟翔集。白洋淀野生鸟类种群数量已达到252种,较雄安新区设立前增加了46种。

02

这里,是宜居的雄安

按照《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雄安将形成“15分钟生活圈”,步行5分钟送孩子到幼儿园,10分钟到菜市场、小学,15分钟到医院、中学。高水平幼儿园、中小学校、“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新区办学。京津及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进驻雄安,全面打造15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达标率100%。

如今,容东、容西、雄东等新建片区已有近12万民众喜迁新居。59所京津冀优质学校、65家高水平医疗机构与雄安新区建立帮扶合作关系,开办29所学校、18家卫生服务站,教育医疗水平明显提升。

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北京林业大学等4所在京高校,已明确率先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新校区。

△北京科技大学雄安校区规划方案鸟瞰图

北京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3所学校、1所综合医院,建成后由北海幼儿园、史家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提供办学办医支持,3所学校项目已全部建成交付,医院计划今年9月竣工交付。

03

这里,是畅通的雄安

按照规划,通过轨道交通,从雄安新区20分钟到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30分钟到北京、天津,60分钟到河北石家庄。通过高速公路,可实现雄安新区60分钟到北京、天津,90分钟到石家庄。

如今,雄安与北京之间往返通勤越来越便捷。搭乘京雄城际铁路,从雄安最快只需要50分钟抵达北京西站,19分钟抵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目前,京雄城际铁路每天安排了14对高铁列车,覆盖了从早上6时到晚上8时全天的黄金时段。

若选择驾车往返,从雄安新区开车只需50分钟即可直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今年,京雄高速将全线通车,京雄直联直通的交通体系初步成形。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30日,雄安新区启用了自己的专属车牌冀X序列,1人最多可申请1个非新能源小客车上牌;多个新能源小客车上牌,申请数量不作限制。

04

这里,是智能的雄安

雄安的建设者说,雄安实际上建了3座城,地下一座城,地上一座城,和云上一座城。

按照规划,在地下,水、电、气、暖、网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管线全部集纳在地下综合管廊中,“街头不见井盖、抬头没有电线”。

在“云上之城”,新区每建设一栋楼,都会在数字雄安平台上生成一栋数字大楼。从城市治理到生态监测,从社区生活到交通出行,都融入了“数字基因”。

先地下,后地上,是雄安新区的建设创举。

如今,雄安新区的容东片区地下综合管廊已经运行了两年多。它全长14.8公里,分上下两层,上层预留物流通道,中型货运车辆也能进入“地下之城”;下层分电力舱、燃气舱等,水、电、气、暖、网通过这里输送到千家万户。

去年,容东片区首片数字道路投入运营,部署了多功能信息杆柱、电子卡口摄像头、车路协同摄像头等感知设备。

目前,无人驾驶公交车已纳入雄安新区公交线路中,3条无人驾驶公交线路、7辆无人驾驶公交车正在容东片区开展基础功能、性能测试。

05

这里,是开放的雄安

按照规划,未来,雄安新区将打造创新开放政策环境,在土地、财税、金融、人才、对外开放等方面,制定实施一揽子政策措施,确保疏解对象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

六年来,雄安新区出台多项措施方案,加快住房、社保、人才等配套政策制定,新产业、新机遇创造了广阔的舞台。

今年,雄安新区首批市场化项目迎来首期开园运营,共计100多栋建筑,主要功能包括办公、商业、酒店、公寓等。这次集中引进了40多家企业入驻,并实现首次集中引进落户。

为吸引人才扎根雄安,新区举办多场人才引进活动。首批“雄才卡”于今年2月份公布,共3774人通过审核。

“雄才卡”持卡人在新区无自有产权住房的,可在新区购买商品房或共有产权房。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可以办理雄安新区常住户口。

△雄安新区举行大学生进雄安活动

春日雄安,生机盎然

燕赵大地上,一座“未来之城”

正迎着春风“拔节生长”

胸怀“雄”心,锚定目标

未来之城,未来已来!

监制丨李浙 万灵

制片人丨王元

主编丨马文佳

编辑丨林湘瑜

制图丨黄绪甜 孟祥龙

总台记者丨谢宾超 杨海灵 张婉莹

校对丨张天宇

编辑:郭雨密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