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婆婆”为儿媳做凤冠羡煞网友

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查资料动手做乐在其中

白女士婆婆自制的传统凤冠

近日,甘肃天水白女士的婆婆自学一年为白女士亲手自制传统凤冠,惊艳了不少网友,这位婆婆也被网友称为“神仙婆婆”。10月2日 ,白女士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去年6月,她在一次聊天中说自己也想办中式婚礼,也想要凤冠霞帔。没想到婆婆上心了,随后就开始查资料、找教程、买材料从零基础自学,包括仿点翠、掐丝等传统工艺。“经常做的簪娘为别人定制凤冠,从下单到出成品也要半年时间。我婆婆白天上班,下班后每天做一点,直至今年5月才正式完工,用时差不多一年。这顶凤冠我要当传家宝保存起来,这也是一个家庭的幸福传递。”婆婆杨女士表示,儿媳很孝顺很乖,虽然做凤冠很麻烦,但她的付出是值得的。而且她本身从事艺术美术工作30多年,主要画工笔花鸟,对此也感兴趣,做的时候乐在其中。

婆婆自制传统凤冠引关注

“结婚戴的凤冠是婆婆用了一年时间给我做的,从一脸懵到完美收工,虽然不是价值连城,但也是独一无二的爱。”近日,甘肃天水的白女士晒出其婆婆自学一年为其制作的传统凤冠,视频中的明式凤冠镶满珠翠,做工精美,惊艳了不少网友。白女士的婆婆也被网友们称为“神仙婆婆”,有年轻妈妈表示,自己将来也要给儿媳妇做,还有网友说这顶凤冠都能当传家宝了。

10月2日,当事人白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年9月,她刚办完婚礼,仪式选择的是中式传统婚礼,当时戴的凤冠就是婆婆亲手做的。她说,去年6月,她在家刷视频时,从网上看到别人的中式婚礼,就说了句“以后我也要办这样的婚礼,要凤冠霞帔”,没想到婆婆听了就上心了,当即表示要亲手给她做一顶凤冠。“当时我们婚期都没定,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结婚,我就随口一说,当时以为婆婆也是随耳一听,没想到她很快就开始查资料学起来了。”

儿媳称会把凤冠当传家宝保存

白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去年9月,她拍婚纱照时,婆婆做的凤冠就已经用上了,婆婆还自己绘制了一把绢面团扇。“其实当时的凤冠算是半成品,婆婆自己不满意,后来又反复进行修改、完善,她白天也要上班,下班后才能做,基本上每天都会做一点,直到今年5月才正式完工,差不多用了一年时间。网上有簪娘为别人定制传统凤冠,一顶价格大约8000元,主要是材料和工艺本身比较特殊,要用到很多珍珠,用到仿点翠和掐丝工艺。像这些经常做的簪娘做凤冠也很耗时,一顶凤冠从下单到出成品也要半年时间。”

现在婚礼已经结束,白女士表示,婆婆为她亲手做凤冠她特别感动,这顶凤冠她也会好好保存起来当传家宝。“这也是一个家庭的幸福传递,如果以后我的孩子也喜欢传统婚礼,我也想像婆婆这样给他们做,但我肯定做得没有这么好,把婆婆做的这一顶传给他们也可以。”

据白女士介绍,她与老公认识14年,在一起10年。“我是兰州人,我老公家在天水,我来到天水工作,我老公也是为了工作到西安发展。2020年底,我就跟我婆婆住一起了。”

婆婆表示儿媳很孝顺值得付出

白女士的婆婆杨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其实,当时说要给儿媳做一顶凤冠也没想太多,她自己一个人住,儿子不在身边,儿媳有时间就经常陪她,只要儿媳喜欢,她就想试着给她做,随后就开始查资料,根据儿媳的喜好确定款式,买珍珠、羽毛、铜丝等材料,跟着教程自学。“虽然是第一次做手工,包括仿点翠、掐丝工艺,一开始做不好没关系,多试几次。像点翠古代用的是翠鸟羽毛,颜色天然就是好看的宝蓝色,现在用的是染色的鹅毛,颜色是经过处理的,我买了两种作对比,有一种颜色比较深,配上黄色的发冠有点扎眼,最后就选用浅色的那种,深蓝色那款就做点缀,用得少。”

杨女士表示,她从事了30多年的艺术美术工作,主要画工笔花鸟,凤冠是摸索着做,每天下班或周末有时间就做一点。她本身也对此感兴趣,乐在其中,做完自己也很有成就感。“买材料、找教程,我儿媳也会帮忙。自学制作凤冠虽然很麻烦,但儿媳很孝顺很乖,我很喜欢,我的付出是值得的。”

文/本报记者 戴幼卿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