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磊 夷倩芸 朱鼎兆

扬子晚报 2022年09月25日

暹罗鳄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王磊 夷倩芸 记者 朱鼎兆)在淮安市淮安区朱桥镇,一村民在河塘里钓鱼时,捕获一条鳄鱼,怀疑是国家保护动物,于是报警。后经淮安市农业农村局鉴定,这是一条长1米,重14斤的暹罗鳄,于是将暹罗鳄送至淮安市动物园两栖爬行馆,记者23日从淮安市动物园了解到,这条暹罗鳄将在两栖爬行馆安家。

据淮安市淮安区渔政监督大队大队长周国华介绍,接到当地派出所通报后,大队工作人员到场后给鳄鱼拍了图片和视频,发给淮安市农业农村局渔业处请求鉴定,同时对鳄鱼的嘴进行了捆扎,这条鳄鱼足有7公斤重,体长达到了1米,展现出一定的攻击性。后来,淮安市渔业处联系了省里的专家,最终认定这是一条暹罗鳄。专家表示,野生环境中,暹罗鳄无法在淮安过冬,而且其成年后体型大且攻击性强,不能放归自然水域,建议送淮安市动物园饲养。

记者23日从淮安市动物园获悉,这条暹罗鳄已经被送至园内的两栖爬行馆,正式在动物园安了家。“我们给这只暹罗鳄做了初步检查,结果表明其身体比较健康。在这里,它将和同类生活在一起。”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担心这条暹罗鳄有一些传染病或者其他疾病,加上放在一起也会打架,所以并没有安排它与其它鳄鱼“共同生活”,而是单独隔离,由于近期气温有所下降,这条暹罗鳄与其它鳄鱼一样,几乎不进食。

相关部门提醒广大市民,不要随意放生外来物种,随意放生会对本地种群带来侵害,而且鳄鱼这类动物还有可能伤人。捕获水生野生动物后,一定要及时向当地渔政部门报告,经过物种审核后,交由渔政部门处置。需要注意的是,擅自买卖和捕杀野生动物,将会被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