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下,在云南普洱孟连县境内,黄胸织布鸟开始扎堆筑巢,今年前来繁殖的鸟最多,筑巢700余窝。

  在一棵高大的榕树上,密密麻麻地挂着一个个造型别致的小挂件,只见它们开口朝下,外形既像烟斗、又像葫芦,样子十分精美。有的有小鸟在里面休息,另一只鸟儿在巡逻守护,有的还是半成品,鸟儿正忙碌的筑巢。

  记者了解到,这种头顶金冠、身披彩衣的小鸟名叫黄胸织布鸟,在我国境内仅云南南部有分布,每当临近交配的季节,黄胸织布鸟的雄鸟,就会扎堆用非常细的草,在高高的树梢编织出这种葫芦形状的巢穴吸引雌鸟。

  据工作人员介绍,黄胸织布鸟每年四月份陆续飞来筑巢,八月携小鸟迁徙。由于鸟巢悬挂在树上,容易被大风吹落,每到繁殖季,当地都会加大巡查保护力度。

  云南省孟连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 岩罕班:我们通过进村入户,向群众宣传保护鸟类的知识,同时在鸟类聚集的地方设立宣传牌,组织人员到各个保护点进行巡视巡查,提醒群众禁止违法捕猎野生鸟类,破坏野生鸟类栖息地。

编辑:赵亚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