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我们步入了闰二月,闰二月的加入使得农历癸卯兔年有了13个农历月,全年长约384天。

  闰月彰显着中国传统农历历法里的智慧结晶。俗话说“十年难逢闰二月”,这又是那为什么呢?

  记者从北京天文馆了解到,现在世界通用的公历,是一种阳历历法,它以地球绕太阳一圈的回归年作为依据来制定,年平均长度约365天。而我国传统农历历法是以月亮圆缺变化的平均周期作为月长,一年十二个月,长度约为354天。这样一来,农历一年和公历一年就会存在约11天的时间差。

  北京天文馆副馆长 北京古观象台台长 齐锐:农历就考虑到这个情况,通过加入闰月来使得农历的年长慢慢与阳历的岁长来追平。换句话说,农历是靠设置闰月使得阴历的部分和阳历的部分在年长上逐渐达到平衡的。

  闰在二月是因为该农历月不包含谷雨

  农历的闰月是根据什么设置的呢?我国农历历法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00多年的《太初历》,那时就在月亮的圆缺变化上,加入了反映太阳运动的二十四节气来推算历法。二十四节气分为十二个节气和十二个中气,每逢奇数是节气,比如立春、惊蛰、清明等;每逢偶数是中气,比如春分、谷雨、夏至等。闰月其实是依据二十四节气里的中气来设置的。

  北京天文馆副馆长 北京古观象台台长 齐锐:这十二个中气来定义每一个农历月正常的月名,每一个农历月都必须含有一个特定的中气,这个月才能够成立。而今年在农历2月之后那个月,没有它本应该包含的中气谷雨,因此这个月就要被称为闰月。由于它在2月之后,因此被称为闰二月。

  专家提示,由于太阳运动较慢,闰四月到闰八月出现的频率更高。下次闰二月,要等到2042年。

编辑:杨璇铄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