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外国友人“邂逅”山东年俗 同享“中国年味”

  中新网潍坊1月29日电 题:外国友人“邂逅”山东年俗 同享“中国年味”

  作者 孙婷婷

  赶年集、舞龙表演、贴春联、写福字、包饺子……中国农历兔年春节,留在山东潍坊过大年的“洋面孔”,在“沉浸式”春节体验中,感受着“中国年味”。

  在潍坊诸城相州镇,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帅小伙Woldemariam正在卖力地舞着龙头。他举着一个硕大的龙头,步子轻快地跳跃着,在他和其他队员们的舞动下,这条长“龙”伴着敲锣打鼓声摇头摆尾,好不热闹。舞狮、踩高跷等充满传统年味的表演穿插在舞龙表演之中,为现场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舞龙表演结束,Woldemariam手执毛笔,一笔一划描摹福字。“今年春节,最得意的事莫过于学会了用毛笔写福字。我要把‘福’带回家,贴在门口,祈福新年。”Woldemariam是得利斯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工商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后,目前在得利斯担任食品研发首席技术专家。来到中国后,他觉得中国春节是“家庭团聚、喜气洋洋”的节日,非常有趣。

  “太好玩了,中国年就像是嘉年华!”Woldemariam告诉记者,中国文化非常有魅力,特别是踩高跷表演、舞龙、舞狮等民俗表演,融合了杂技技巧,非常精彩。“年货”“灶君”“庙会”等年俗活动更具有东方特色。除此之外,在诸城多年的他,也对糖画、剪纸、草编等非遗情有独钟。面对造型精致、栩栩如生的诸城黑陶,听着非遗人员介绍其工艺及历史,Woldemariam不由地感叹“So beautiful”。

  来自波兰的雅各布已经在潍坊生活8年,目前在一所学校教授英语。他表示,疫情之前,他每年寒暑假都会回到波兰。近几年,他留在潍坊过年,慢慢融入潍坊的年俗中。“中国的春节,从节前各家各户的筹备,到节日当天的庆祝活动,无一不体现着浓浓的地方特色,特别是赶大集置备年货,是新年最有仪式感的环节。”

  喜庆的春联、琳琅满目的各色年货,氤氲聚拢起浓浓的年味,这些都吸引着雅各布准时赴约“赶大集”,沉浸式感受中国年味。他最喜欢穿梭在寒亭大集上,试吃、砍价、说潍坊方言。“虽然无法回到自己的家乡,十分想家,但是潍坊这座城市和这里善良友好的人们,让我感觉很温暖。”

  “过年吃饺子,才有过节味道。”36岁的“洋媳妇”拉娜过春节最大的乐趣就是学做中国美食,特别是水饺,她早已“出师”,擀饺皮、调馅、包饺子,有模有样。谈起中国过年的风俗,她如数家珍,放鞭炮、剪窗花、贴春联、年三十守夜,什么日子去谁家拜年都“门儿清”。

  拉娜来自乌克兰,9年前嫁给潍坊安丘小伙并在潍坊定居。为分享潍坊菜心得,她注册了短视频平台账号。平日里,她也会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一些有关中国美食的内容,让更多外国朋友了解中国和中国的美食文化。“给家人准备一桌丰盛的年夜饭,过团圆年,是我最幸福的事。”

  来自巴基斯坦的外国友人巴甲,是一名植物遗传育种博士,六年前,他来到中国求学,毕业后来到潍坊工作。今年32岁的他,近期痴迷于参观潍坊手造博物馆,体验风筝扎制、手工剪纸和年画印刷。“我太喜欢潍坊这座城市了,喜欢潍坊友好的市民,喜欢潍坊干净的环境,更喜欢潍坊的传统文化。”

  “我喜欢吃虾仁水饺、喜欢品中国茶、享受在中国过年的仪式感。”巴甲告诉记者,在新的一年,他也有了自己的小目标,希望2023年能够在潍坊找个女朋友,安家,每年都在中国过春节。(完)

编辑:李楠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