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广州9月12日电 (记者 蔡敏婕)带状疱疹也叫“缠腰龙”,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经再激活引起的感染性皮肤病。近年来,带状疱疹的发病日渐趋于年轻化,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目前,带状疱疹的治疗尚无特效药,多以抗病毒及对症治疗为主。广东祈福医院疫苗接种科主任王茵梦表示,对于中老年群体,建议通过接种带状疱疹疫苗来科学预防,能帮助中老年人预防所针对的疾病,缓解或避免如带状疱疹类的疾病疼痛。

  每年9月是“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旨在向全国人民倡议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主动健康和主动预防是第一步,对各年龄段人群都具有重要意义。

  现阶段,我国老龄化进程正在不断加快。老龄人口不断增多,伴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免疫力下降,疾病给中老年人带来的经济负担、精神压力更为严重。以带状疱疹这一常见的中老年感染性皮肤病为例,约99.5%的50岁及以上成人体内潜伏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大约1/3的人在一生中会患带状疱疹。一旦患病,多数会感受到剧烈疼痛不说,还可能对全身多脏器的损害和心理影响也极大。

  带状疱疹主要症状除了成群的红斑、丘疱疹、水疱等皮损症状外,还会伴随“剧烈”的疼痛,即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也是带状疱疹最常见的并发症,可持续数月甚至数年。这种疼痛可能更甚于分娩阵痛,导致患者药物依赖、绝望、抑郁甚至自杀。

  “中老年人身体机能下降,免疫力弱,更容易发生带状疱疹。”广州市番禺区祈福社区卫生服务站主任龚彩霞说,她在临床上见到了不少老年带状疱疹患者的痛苦。“那种可以持续数月的神经疼痛,常常让患病老年痛苦不堪。当疼痛发作时,患者感受像被‘刀割、火烧、针刺’,进而导致焦虑、抑郁、睡眠障碍等心理症状,严重干扰日常生活。罹患带状疱疹,还可能诱发眼部的严重并发症,包括失明,也可以导致一些罕见的并发症,如肺炎、听力障碍、脑炎甚至是死亡。”她说。

  据介绍,带状疱疹的皮损会沿某周围神经区域呈带状排列,多发生在身体的一侧,一般不超过正中线,通常不会缠一圈,但对于恶性肿瘤或年老体弱患者,病毒经血液播散导致广泛性水痘样疹并侵犯肺和脑等器官,可致死亡。同时,带状疱疹也并不是患过一次就会终身免疫的疾病,它很有可能会再次发病,且两次发病可能不在同一位置,复发时间也长短不一。一些带状疱疹患者可能会因为诊断较晚而错过最佳诊疗时机,由此引发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这样不单单增加了自身痛苦,也给家庭带来负担。

  王茵梦说,对于带状疱疹的预防,除了接种疫苗外,还可通过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等措施来增强自身免疫力,规范治疗、系统管理自身已有基础疾病,预防带状疱疹的发生,做到及早预防及早治疗,免遭“切肤之痛”。(完)

编辑:李楠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