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国务院批复同意吐鲁番撤地设市

2015-04-13 06:06:00 来源:央视

  【国务院批复同意吐鲁番撤地设市】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撤销新疆吐鲁番地区,设立地级吐鲁番市。新设立的地级吐鲁番市将下辖高昌区,托克逊县和鄯善县。这也是继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后新疆设立的第三个地级城市。(央视记者苏蒙)

  吐鲁番地区

  据亚心网报道,新疆是目前全国地区最多的省级行政区,包括吐鲁番地区在内共有7个地区,其他分别是哈密地区、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和田地区、阿勒泰地区和塔城地区。吐鲁番地区成立于1975年,是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不具备一级行政区的职能。目前辖吐鲁番市、鄯善县、托克逊县,26个乡镇。撤地设市是把地区改为市,市是一级行政区。

  2011年2月,吐鲁番按照国家民政部的相关要求,经吐鲁番地区行署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提交了《关于撤销吐鲁番地区设立吐鲁番地级市的请示》、实施方案、行政区域调整图等。同年5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国务院提交了《关于撤销吐鲁番地区设立地级吐鲁番市的请示》。

  相关报道:新疆自治区和新疆兵团拟建市(撤县、地区设市)名单

  新疆地图

  为了加快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目标的实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经开始启动了行政区划调整筹划工作,未来将按照新疆城镇体系规划(2012-2030)和新疆兵团城镇体系规划布局,对新疆行政区划和城镇进行优化布局,对有碍新疆发展的区划将进行适当的调整,近中期新疆新建市、撤县建市、撤地设市等方面的工作即将启动。

  1、新疆自治区拟建市:阿拉山口市(已建)、霍尔果斯市、准东市(将设两个区,分别是五彩湾区、芨芨湖区)。

  2、新疆兵团近期拟建市:铁门关市(已建,29团)、五星市(89团)、胡杨河市(130团)、可克达拉市(68团)、红星市(黄田农场)、玉龙市(224团)、乌什水市(168团)。

  3、新疆兵团远期拟建市:金银川市(1团)、芳新市(先设芳新镇、芳草湖农场)、下野地市(先设下野地镇,134团)、塔里木市(33团)、米兰市(36团)、南屯市(38团)、北亭市(222团)、前海市(45团)、莫索湾市(148团)、天格尔市(22团)。

  4、新疆自治区近期撤县建市:古城市(奇台县)、龟兹市(库车县)、叶尔羌市(莎车县)

  5、新疆自治区中期撤县建市:沙湾市、新源市、鄯善市、轮台市、和静市、若羌市、额敏市

  6、新疆自治区远期撤县建市:叶城市、拜城市、乌什市、于田市、麦盖提市、伽师市、巴楚市

  7、新疆近期撤地设市:哈密地级市(下辖伊州区、三道岭区、巴里坤县、伊吾县)

  8、新疆中期撤地设市:吐鲁番地级市(下辖高昌区、鄯善市、托克逊县)

  9、新疆自治区拟设地级市:古城地级市(下辖奇台区、一万泉区即兵团奇台总场与奇台县兵地共建区、北庭区即吉木萨尔县、木垒县、准东市五彩湾和芨芨湖两区)、龟兹地级市(下辖库车区、新和县、拜城县、沙雅县)、叶尔羌地级市(下辖莎车区、泽普区、叶城市、麦盖提市)。

编辑:晓凡

关键词:1975年;天格尔;222团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