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6月1日消息 在仁寿,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宛如缓慢而勤奋的蜗牛,在知识的海洋里,一点点摸索。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他们也有自己的小愿望。

春风化雨 诲人不倦(央广网发 仁寿特殊教育学校供图)

“我想要本子”“我想吃蛋糕”“我想要画笔”“我想要新鞋子”……和其他小朋友一样,他们也希望在属于自己的节日收到一份独一无二的礼物。

在学校的烹饪现场教学点,孩子们切菜、炒菜,看似简单的步骤,对他们而言,往往需要多次的重复与失败。“我们开设这些课程的目的是希望孩子们学会自理,能够自己独立做饭,收拾东西。”校党支部副书记唐凤梅说:“农忙时,孩子们甚至能在家帮忙做饭,家长们也很欣慰。”

每年六一儿童节,老师们都会为孩子们准备特别的礼物。教师黄欢说:“我们会做一些小糕点,也会让孩子们体验制作的过程,大家都很喜欢,既可以吃到甜点,还可以学到东西。”据政教副主任刘超介绍,今年的六一,他们也准备了孩子们爱吃的零食,还有一些有趣的游戏,希望让孩子们过一个快乐的六一。“我们也会拍摄视频,发给孩子们的家长,留下珍贵的回忆。”

他们是角落里迟开的花朵,为了梦想努力绽放。“我想天天都能上学”“我想给妈妈买礼物”“我想挣钱给姐姐花”“我想做饭给爷爷吃”……孩子们的愿望简单而纯粹,寄托着他们对未来满满的期待。

为了等待他们的绽放,“园丁”们花了更多的心血。在仁寿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们将特别的爱给了特别的孩子。为了让每一个残疾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的教育机会,学校每学月开展4至6次送教上门服务。

背篓老师送教上门(央广网发 仁寿特殊教育学校供图)

那时候,仁寿县一些偏远的乡村还没有水泥路,狭窄的山路在雨天时连摩托车都无法行驶。教师们每次上门除了要带送教所需要的教具,还要为残疾孩子准备一些日常用品和牛奶、饼干等食物。由于手提太费力且不方便,他们就借来了大小不一的背篼,将知识与关爱,一起装进背篼里,深一脚浅一脚地,带残疾孩子“蹚”出一条充满希望的道路。渐渐地,当地群众都亲切地称呼他们为“背篼老师”。

总有一种情怀,让他们素履以往;总有一种坚持,始终向着明亮那方。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不忽视每一颗渴望的心灵。他们在自己的世界闪烁着光芒,希望有更多人关注这个群体,给予他们温柔的力量。

(记者 苏莉 王颖 实习生 何春燕 肖雲心)

编辑:昌思荣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