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十堰6月1日消息(记者朱娜 通讯员邹景根 王珊珊)“郧西三弦音色粗犷、豪放,表现力强。”“我喜欢这种民族器乐,我想学!”……近日,在湖北省郧西县实验小学非遗课堂上,学生们热情高涨,分享着各自对郧西三弦的了解。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郧西三弦第五代传承人张久政指导学生弹奏郧西三弦(央广网发 徐军 摄)

郧西三弦是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经过近200年的融合与发展,形成了以郧西地方小曲为主、交融陕西民间清曲、河南大调曲子特点,是一项极具地方魅力的民间弹唱艺术。课堂上,郧西三弦第五代传承人张久政与县地方传统文化保护中心演员,为该校师生表演了《织女回乡》等三弦曲目,并详细讲解了郧西三弦的历史,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这次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郧西三弦’的独特魅力,使孩子们从小就爱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张久政高兴地说。

郧西县非遗资源丰富,通过集中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精髓。

非遗巧食传承人现场教授学生花馍等“巧食”制作技巧(央广网发 徐军 摄)

在该县观音镇中心小学,学生们在非遗巧食传承人现场教学下制作“巧食”,一块块看似普通的面团,经过孩子们揉、捏、搓、拉、盘、剪等动作,不一会儿就变身为惟妙惟肖的草莓、寿桃、莲花等各种造型的花馍。

巧食制作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郧西七夕”的重要内容之一,郧西县154所中小学把非遗项目列入教育课程,让学生在学习中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观音镇中心小学学生周钰滢开心地说:“我们非常喜欢这种特色课程,我们在收获劳动快乐的同时,在实践中接受到非遗文化的熏陶。”

郧西县羊尾镇中心小学学生在“非遗”传承人涂海波的指导下制作“板桥豆干”(央广网发 徐军 摄)

羊尾镇板桥中心小学依托当地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板桥豆干”,打造了板桥豆干校园文化,成立了板桥豆干社团,聘请了郧西板桥豆干第十四代传承人涂海波到校指导。如今,该校70余名师生可独立通过过滤、滚浆、烧煮、包扎等十二道独特工序后,制作成一块块风味独特的板桥豆干。

郧西县聘请近百名非遗传承人担任中小学校兼职老师,把非遗文化纳入教学课程管理,以学生社团为依托,结合不同年龄学生身心特点和认知规律,分学段、常态化推行非遗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教育。截至目前,全县154所中小学累计开设剪纸、书法、戏曲、武术等非遗社团306个,辐射学生50000余人次。

编辑:黄晓乐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