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记者于琦 苗雁)“94元血氧仪涨价到299元”“多个平台鱼跃血氧仪涨价数倍”“正价买制氧机半路被召回”……日前,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鱼跃医疗”)相继被曝出涨价、缺货、发货后召回等问题,公司陷入舆论漩涡。

受相关消息影响,2022年12月29日、30日,鱼跃医疗股价连跌2日,“血氧仪概念股”股价也在12月29日出现集体回落。截至1月3日收盘,鱼跃医疗报收31.70元/股,跌幅为0.5%,总市值317.8亿元。

12月21日晚,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在科普讲座中提到,要警惕老年人的“沉默性缺氧”。据央广网记者了解,沉默性低氧血症又称静默型低氧血症,血氧饱和度低于正常(<93%),但是并没有表现出呼吸困难的症状,比如胸闷气短、喘憋、咳嗽咳痰等,但是双肺已经损伤,身体组织已经缺氧。如果没有及时发现,有可能进展为急性呼吸衰竭而危及生命。张文宏提醒,感染新冠后要看血氧饱和度,低于93是比较危险的,低于95要警惕,需要及时就医。

随着居民对血氧认知度提升,有关血氧仪、制氧机等居家常用医疗器械的搜索热度近期大增,不少市民纷纷出手希望能“有备无患”。然而,在人们纷纷抢购的同时,血氧仪出现一仪难求的情况,在各大电商平台均出现缺货、预售、限购甚至身价倍涨的现象。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鱼跃同款血氧仪去年官网88购物节实际94元到手,最近涨到299元。对此,鱼跃医疗回应称,“不清楚价格的事,是商家那边自行定价。”对于价格问题,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质疑,“这次血氧仪涨价几倍发国难财,能给上市公司带来多少新增利润?”“请问此番涨价的初衷是什么?作为业内领先企业,用这样的行为做表率吗?”“是产品更新换代了吗?还是公司昧着良心赚快钱?同样的产品哪里比同行业公司产品更高端,更高技术含量吗?”

针对投资者对血氧仪涨价问题的提问,1月2日,鱼跃医疗在互动平台回应称,公司生产经营合法合规,目前血氧仪产品没有涨价,因成本上涨,取消了折扣和优惠。公司正全力投入保产保供工作中,竭尽所能协调相关资源及时响应需求,为医疗机构及家用场景提供产品支持。

伴随着鱼跃医疗“涨价门”舆论的还有“召回门”。2022年12月28日,又有消费者在微博爆料,称其在鱼跃医疗的官方旗舰店买了一台制氧机,却在产品即将送到时被商家召回,且完全不告知情况。自己打电话询问快递召回原因,快递回复称是发货方要求的。消费者强调,制氧机的价格在两天的时间内已从4700元涨价到了9800元。无独有偶,在该名消费者的微博评论中,已出现多名消费者被强制退款并召回商品的情况。

对此,鱼跃医疗在官方微博回应称,由于公司储运部员工大比例涉阳居家,其他同事临时支援,导致部分制氧机型号错发。本批错发型号已拦截退回,并联系消费者一一确认重新发出。因此给消费者造成的不便,公司深表歉意,诚挚地感谢消费者和网友的关心、关注,鱼跃医疗将加强管理,优化紧急状况下的应急预案,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然而,在该道歉发布不足一天的时间,公司即秒删道歉微博。央广网记者再次查阅鱼跃医疗官方微博时,已无法找到鱼跃医疗前日发布的致歉微博内容。

央广网记者发现,在某投诉平台,鱼跃医疗12月投诉量远超其他月份,投诉理由包括“涨价”、“虚假发货、拒不发货”、“临期加价”、“不发货且拒绝退款”等。

公开资料显示,鱼跃医疗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以提供家用医疗器械、医用临床产品以及与之相关的医疗服务为主要业务的公司。2008年,鱼跃医疗在深交所上市,成为“家用医疗器械第一股”。公司目前拥有“鱼跃 yuwell”“洁芙柔”“华佗 Hwato”等几大主要品牌,涉及产品有制氧机、电子血压计、呼吸机、血糖及试纸、红外体温计等医疗器械。

编辑:张圣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